中国台湾网

台当局限制台胞申领居住证 失去民心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9月30日 09:58:00A

  华广网9月27发表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吴为的评论文章指出,为回应台胞要求,便利台湾同胞在大陆生活、居住和就业,大陆方面于9月1日正式实施台湾居民居住证政策,各地台胞踊跃申领。然而,台当局对这一重要举措歪曲污蔑,竭尽全力,干扰阻挠台胞申领居住证,日前已经决定要采取措施进行限制,要求申领者第一时间申报,并拟限制台胞相关“公民权”。

  落实台湾居民居住证便利了台胞,却打中了台当局的“七寸”。申领居住证的台胞依法享受3项权利、6项基本公共服务和9项便利,是广大来往两岸、在大陆生活发展的台胞翘首以盼的政策,出台后获得了广大台胞的赞誉和支持,实实在在地为台胞排忧解难、增进福祉。但是,台当局对此忧心忡忡,害怕这一重要举措将吸引台湾民众到大陆交流交往,增进两岸关系,让其试图切割两岸同胞关系、“关起门来”搞“台独”的阴谋破功,因此,千方百计设置障碍来阻挠两岸同胞深化交流合作。

  台当局逆潮流而动的做法遭到岛内主流民意反弹,让其陷入想限制又不敢全面限制的窘境。从实际情况看,台胞申领居住证不仅不存在台当局造谣抹黑的情况,而且确实大大便利了台胞在大陆生活,广大来大陆的台胞基本享有同大陆同胞的“同等待遇”,在购买机票、高铁票、住宿以及社会保障等方面都获得很大便捷和利益。因此许多在大陆的台胞反对台当局的限制,担忧台当局过分的限制会剥夺台胞刚刚享有的便利。而在岛内的台湾民众也普遍不认同,这将扩大当局滥用行政权力,可能侵害到台湾民众“公民权利”。这也是台当局这一段时期来,虽然一直叫嚣要限制,却又迟迟做不出最终决定的原因。

  大陆方面越来越多深得人心的重要惠台举措,将让台湾民意发生持续的积极变化,对台当局在岛内执政的社会支持基础受到很大影响。今年以来,大陆方面出台了广受欢迎的31条措施,并在持续落实推进中。同时,国务院决定,台湾居民来大陆工作不再需要办理专门的《台港澳人员就业证》,这为广大台胞依法享有各项劳动保障权益、享受公共就业服务进一步提供方便。8月,福建实现了向金门正式供水,解决了金门乡亲吃水、用水问题。大陆还为帮助台商、台企解决在大陆生产经营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采取措施支持台企转型升级,如推动优质台企在大陆上市、帮助台商解决融资难问题、支持台企通过电商平台开拓内需市场、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等。近期,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再增23个,累计在20个省市了76个基地。随着大陆在为台胞谋福祉、谋利益、谋前途方面积极作为,台当局却不断破坏捣乱,将陷入越来越被动的境地,越来越失去台湾民众的支持。(本文作者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杰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