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徐晓全:“台独”课纲包藏祸心但难以得逞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8月17日 09:20:00A

  2018年8月11至13日,台“教育部”课程审议大会连续三天审议社会领域新课程大纲,其中对历史课纲的大肆“去中国化”引发巨大关注和争议。

  根据“新课纲草案”,台湾高中历史课程将不再分为台湾史、中国史及世界史,而是分成台湾史、东亚史及世界史三个领域,有关中国历史的内容被大大缩减,从原本的1.5册内容缩减为1册,不独立成册,也不使用朝代编年史的叙述方式,而是被肢解,以主题的方式并入东亚史中,内容着重“中国与东亚的历史交会”等。

  依照这个新的课纲,中国的石器时代、夏商周三代都消失,政治史的部分几乎悉数删除。这意味着“中国史”从高中历史课本中彻底被“铲除”。

  蔡当局此举引发台湾社会各界广泛挞伐。台教育界普遍认为,新大纲令学生没办法形成完整中国史概念,亦是“台独”势力对下一代,进行思想意识形态的灌输,这一切割历史脉络的做法,等于“自绝千年文化”,是“把教育鲜明地工具化”,新课纲上路“将是衰败的起点”,“中华文化将在台断根”。

  岛内许多历史学者表示,将通过发表联署书,表达抗议。岛内主流舆论认为,蔡当局执意推动“去中国化”的历史教育,会严重扭曲误导台湾下一代的历史文化认知,也是在刨掉两岸关系的根,让两岸关系充满危险。

  甚至讽刺的是,蔡当局大力推销的台湾历史课本,学生们并不买账,因为课本中的台湾史偏重于枯燥的政治、经济,缺乏常见的文化与人物故事,学生们很不感兴趣。

  修改课纲包藏“去中国化”的险恶用心

  蔡当局执政以来,披着“维持现状”的伪装,推行以“文化台独”为抓手的“渐进台独”政策。2017年即已掀起备受岛内质疑的“文白之争”,并推出“12年教育社会领域课纲草案”。这次“教育部”正式审议通过“台独”课纲,是对李登辉、陈水扁“文化台独”路线的继承,是“文化台独”的关键一役。

  李登辉时期逐渐将中国元素从历史课纲中剥离出去,陈水扁时期则首次将台湾史与中国史并列,使台湾史脱离中国史范畴。蔡当局将中国史并入东亚史,并大幅删减中国史内容,其最终目的则是借由淡化中国史来进一步切割台湾与大陆一脉相承的历史文化观,为台湾学生灌输没有“中国史”的史观。

  《旺报》认为,修改课纲的目的是“希望教育出新一代不懂中华文化与中国历史的年轻人”,这种把历史教育当作“捏面人”的做法,会进一步撕裂台湾社会。

  《中国时报》认为,两岸同文同种,文化同源,台湾人如果不懂中国历史、中华文化,将成“失根兰花,无以为家”。“台独”课纲若通过,台湾中学生将不再有“我是中国历史的一部分”的感受,两岸关系也被扭曲为外来政权与台湾的“异己关系”。

  此时推出“台独”课纲皆为选举操作

  对于民进党来说,巩固票源、政治算计永远是优先目标,岛内一切事务皆要为赢得选战以及“永续执政”服务。炒作统“独”议题被民进党视为操作选举的“神主牌”。

  随着2018年选战日益临近,岛内“独派”频频向蔡当局施压借以谋取政治利益。民进党为了赢得年底选战,不得不向深绿靠拢,通过博得深绿欢心巩固基本盘。此时推出“台独”课纲,与日前针对台中东亚青运会主办权被取消报复大陆,百般阻挠金门通水典礼,以及对更改对台标注的外籍航空公司祭出惩罚措施等等一脉相承,是蔡当局升高与大陆对抗力度的延续,是其巩固深绿基本盘的政治操作。

  蔡当局选择在此时推出“台独”课纲,也是为了在民众视线聚焦选举之际,借短线操作掩护“文化台独”,实现培养新的支持者以达“永续执政”的远线操作。

  “文化台独”的企图难以得逞

  随着两岸实力差距的持续拉大,大陆已经牢牢掌握两岸关系发展主导权,并且自信地将推进祖国统一纳入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乃至整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在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的历史趋势中,任何“去中国化”的“文化台独”伎俩,都改变不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方向和台湾的前途命运。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民进党当局在新的高中历史课纲将中国史纳入东亚史,是在教育领域推行“去中国化”、“台独”分裂行径的又一实证,不仅荼毒台湾年轻一代,更进一步破坏两岸关系,加剧两岸对抗;民进党当局倒行逆施,已遭到台湾社会强烈反对,“台独”分裂活动数典忘祖,必将遭到两岸同胞更加强有力的遏制和打击。

  《中时电子报》认为,从两岸的历史文化传承来看,把中国史纳入东亚史的做法,切割不了两岸的历史连结,这种根深蒂固的关系根本无法被人为粗暴的切割。因而,蔡当局的倒行逆施不过是螳臂挡车,正如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评价李登辉的所谓“本土化”进程时所说的,这“不会改变最终统一的结果,这样做只能使台湾人在重新统一实际发生时更加痛苦”。

  奉劝蔡当局以民族大义为重,以台湾民众福祉为重,放弃不切实际的“文化台独”幻想。(作者:徐晓全,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杰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