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王建民:准确、科学理解“31条措施”的精神与内容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8月09日 13:58:00A

  依据十九大对台工作指导思想,国台办等29个部委于2018年2月28日公布“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31条措施”),这是落实与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在海峡两岸尤其是台湾岛内引起广泛反响。“31条措施”内容丰富,涉及面广泛,牵涉部门多,需要认真、准确、科学解读与领会,避免误读与误解,方能有效落实并产生积极效果。

  外界普遍认为“31条措施”是对台湾同胞实行“同等待遇”,这是不准确与不全面的。“同等待遇”是其主要内容,但不是全部,“31条措施”涉及的面非常广泛,宏观政策层面包括了鼓励性政策、开放性政策、同等待遇政策与超同等待遇政策等。

  “31条措施”第一部分是“积极促进在投资和经济合作领域加快给予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包括了12项具体内容。

  具体政策包括四大类:

  一是鼓励参与性政策(主要有:台资企业参与“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适用与大陆企业同等政策;鼓励台资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中西部、东北地区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鼓励台资向中西部、东北地区转移;大力推动台商投资区和两岸环保产业合作示范基地建设)。

  二是台资企业税费优惠与贴补政策(特别是台资农业企业可与大陆农业企业同等享受农机购置补贴、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承包等农业支援政策和优惠措施)。

  三是新开放的同等待遇政策(主要有台资企业可牵头或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以特许经营方式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可公平参与政府采购、可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及金融、征信等领域的开放与合作。

  四是超同等待遇政策,主要是与土地政策的特别优惠,即给予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的70%折扣等。

  另外,“31条措施”第二部分“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中有关单方面放宽两岸合拍电影、电视剧在主创人员比例、大陆元素、投资比例等方面的限制以及对进口台湾图书设立“绿色通道”第2项,也是对台开放措施,属于文化服务领域的开放措施。在这一政策措施的关键词之一是“积极促进”,意味着是一个长期的、逐步推动过程,而不是立即、全面实现所谓的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的同等待遇。

  另外,需要强调的是,大陆对台资企业开放政策是非常广泛的,已陆续出台许多政策措施,不完全限于“31条措施”。特别是今年以来,中央宣布了一系列经济金融证券领域的对外开放政策措施,也均适用于台资企业,这部分的开放力度不亚于“31条措施”的开放水平。

  “31条措施”第二部分是“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文本总计有19项。这部分内容广泛,涉及面广,主要内容包括:扩大开放专业资格考试与就业规定、扩大开放台湾同胞参与大陆专案基金与与专才计划申请、鼓励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工程活动扩研究合作、鼓励加入专业性社团组织或行业协会、有权参与大陆社会文化荣誉奖评比及台湾民间机构可申请两岸交流专项基金。这一政策开放范围是非常广泛的,有些是具有开创性的,主要体现了大陆对台湾同胞诉求与权益的关注、关心。

  需要强调的是,第二部分标题是“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就已标明,这一政策的关键词是“逐步”提供,而不是一步到位,而且是有限定的,是对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的台湾同胞逐步提供同等的待遇,而不能简单的理解为对所有或各类台湾同胞实行同等待遇,在岛内生活未到大陆工作、生活的台湾同胞就无法享受同等待遇。在两岸政治对抗及两岸治理范围尚未协调之下,只有在大陆入籍的台湾同胞,才可与大陆同胞享受完全相同的“同等待遇”或居民待遇,只有“常住”即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的这部分台湾同胞才可享受“31条措施”规定的相关待遇与权利。

  同时,“31条措施”中列出的19项内容,相关开放或同等待遇措施有明确界定范围的,如参与社团组织主要是经济、科技、文化、艺术类专业性社团,而不是所有的社团组织。特别是具体规定中大量使用了大量“鼓励”、“支持”与“可”等概念,就是说这些政策措施体现中央对台湾同胞的关心、关怀与关切,展现善意,但这些政策措施是开放性的,是鼓励性的,是支持性的,不是强制性的。

  可以说,中央“31条措施”的出发点主要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旨在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其内容则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两岸一家亲”对台工作重要理念,充分展现了祖国大陆对台湾同胞的亲情与善意。地方政府与有关部门需要认真、准确领会“31条措施”政策措施的精神与内涵,积极落实与逐步推进,将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向一个新的阶段、新的高度。(王建民,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福建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名誉院长)

责任编辑:张洁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