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谢明辉:“拔管”风暴让台湾教育制度崩溃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6月01日 14:19:00A

  香港中评社6月1日发表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的文章表示,接替潘文忠坐上台当局“教育部长”位子的吴茂昆,屁股都还没有坐热,就在一片争议声中下台,成为史上最短命的“教育部长”。这场“拔管”(指阻止管中闵就任台大校长)的政治闹剧,已连垮两位“教育部长”,接下来无论谁接任,都应速聘管校长,还给大学一个干净不受政治污染的自治环境。

  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拔管”风暴已危害台湾行使多年的大学校长遴选制度,令各校无法适从。高等教育只看颜色,不论是非,对于教育做出最坏示范,让台湾教育制度崩溃。

  “草根影响力”的调查显示,高达四成以上(41.4%)的民众认为要求说明教授赴大陆进行学术交流有无违法兼职的状况会影响学术自由。影响所及,有才能、有德望者将对参与大学校长遴选望而却步,发生“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并造成全台学生与家长惶惶不安。此次“草根影响力”的民调就显示出将近五成的民众(49.8%)忧虑“拔管”事件将引起“岛内”高教人才出走潮。教育是百年树人的工作,台大是台湾重要的学术殿堂,一举一动都起着标竿作用。若“拔管”事态再进一步扩大,恐引发学生与高教人才出走。人才一旦外流,台湾未来发展堪忧。

  早在今年一月台大即已通过校长遴选,但是民进党当局却卡住管中闵上任,使得台大好几个月都无校长,重大校务推动受波及。如今学术伦理备受争议的“教育部长”吴茂昆终于下台了,但是“拔管”风暴却尚未落幕,台大迄今还是代理校长,而任命吴茂昆坐上“教育部长”的赖清德难辞其咎。

  赖清德曾引用金庸小说“他自狠来他自恶,我自一口真气足”回应台大校长遴选风波,显示赖清德介入之深,根本是幕后影舞者。赖清德曾对“拔管”事件表示,社会不会接受任何一个人以大学自主作为护身符躲在后面而回避个人责任。现在也正是赖清德该出来面对的时候,不要躲在后面当政治操作的藏镜人。如今吴茂昆已经下台了,赖清德还有脸继续耍无赖吗?

责任编辑:李杰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