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蓄积胜势的五年——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成就综述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2月04日 08:10:00A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对台工作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为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正确方向、应对台海局势各种风险挑战、扎实有效推进对台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五年来,面对国际环境深刻变化和岛内政治格局再造重塑的双重考验,大陆对台工作在习近平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引领下,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精准分析判断台海形势,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取得了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成就,确立了新时代对台全面战略优势。

  确立了习近平对台战略思想的理论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把握时代大趋势,顺应人民新期待,提出了一系列开展对台工作、推进祖国统一的新论述新理念新思想。

  一是着眼国家安全、统一、发展全局,准确把握台湾问题和两岸关系的历史方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围绕台湾问题的现状与发展做出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台湾问题关系国家安全、统一、发展全局,祖国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进程,两岸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等许多具有战略高度与时代特色的新认识、新要求。

  二是着眼伟大复兴中国梦,筹划在民族复兴进程中实现国家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深刻阐述了实现民族复兴与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辩证关系、主要内涵和基本要求,提出了两岸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做出了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台湾的前途系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岸同胞共圆中国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等重大战略判断。

  三是着眼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筹划新形势下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式路径。这条路径的根本目标是和平统一,实现基础是深化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知,基本理念是“两岸一家亲”,实现方式是持续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主要标志是结束政治对立、实现心灵契合,必要条件是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

  四是着眼未来战争形态发展,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坚持底线思维和辩证思维,深刻论述了“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的战争与和平辩证法,对做好新形势下军事斗争准备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新论述,强调在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遇到重大挑战时我们没有退路,必须针锋相对、寸土必争、寸海必争;强调无事则深忧、有事则不惧,宁可备而不战、不可无备而战,等等。

  习近平对台战略思想是党的对台大政方针的继承和发展,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要求,是应对国际格局与两岸关系演变的主动作为,是新形势军事斗争战略指导的创新发展,引领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方向。

  累积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比较优势

  五年来,大陆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GDP总量从54万亿元增长到9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20%,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与大陆相比,台湾经济增长低速徘徊,大陆与台湾GDP之比由2102年的1:17.6扩大到2016年的1:21.9,台湾在各省GDP排名中滑落至第六位,台湾科技竞争力相对下降,产业空洞化持续加剧。

  五年来,大陆推动全面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推出1500多项改革举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300万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超过经济增速;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党风廉政建设和坚定不移的反腐让人民群众对党的满意度由2012年的75%提高到2017年的92.9%。与大陆相比,台湾失业率平均为4%左右,多年来台湾薪资增长缓慢,扣除物价因素后,实质薪资一直未超过2003年的水平;两党恶斗政治为民众所诟病,民进党当局执政满意度持续下滑,民众对大陆的好感度悄然上升。

  五年来,大陆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武器装备加快发展,许多先进舰机相继亮相,军事斗争准备取得重大进展。据报道,海军2017年计划下水作战舰艇21艘,总吨位19.6万吨;空军多型战机前出第一岛链,开展远洋训练、战斗巡航,提升了海上方向体系作战能力。与大陆相比,台湾自建军舰计划因技术与财力不足难以落实,导弹试射误伤渔船事件时有发生。岛内媒体最新民调显示,高达74%的台湾民众认为,和大陆维持稳定关系比加强军备对抗大陆更重要。

  五年来,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处理台湾对外活动问题,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进一步巩固了国际社会的一个中国格局,我先后与冈比亚、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复交,与巴拿马建交,与我建交国达到175个。而民进党当局由于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台湾方面参与国际组织活动四处碰壁,其所谓“邦交国”数量断崖式下降。

  彰显了自信、包容、坚定的对台工作实践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国际形势和岛内局势如何变化,党中央始终以为两岸同胞谋福祉、谋和平为指向,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实现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加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2015年11月7日,习近平和马英九在新加坡会面,实现了两岸领导人1949年以来的首次会面,翻开了两岸关系历史性的一页,推动两岸政治交往进入新高度,确立了两岸关系政治现状的新标准。这一历史性会面是在2014年2月双方建立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联系沟通机制基础上的历史性突破,特别是对“九二共识”进行确认,其核心在于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不是国与国的关系,强化了“九二共识”在两岸关系中的基础性地位,得到两岸民意的广泛支持。

  五年来,两岸关系经历了台湾局势发生重大变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面临复杂严峻形势的考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准确预判、未雨绸缪、从容应对,维护了一个中国原则,保持了台海局势总体稳定,并以高度的战略自信坚定走和平发展之路、谋互利共赢之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

  五年来,党中央大力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强化基层交流与青年群体互动,注重经贸合作实效,两岸经济合作水平持续提升,两岸文化教育合作取得新进展,两岸社会联系更加密切。截止到2017年上半年,两岸贸易额累计达到8512.3亿美元,新批准台资项目12502个,实际利用台资87.97亿美元;大陆核准赴台投资项目327个,总金额20.72亿美元;两岸货币清算机制的建立,使得人民币业务在台湾快速发展,人民币存款达到3000多亿美元;两岸产业深度融合,双方共同发布了45项共通产业标准;两岸人员往来累计达到4096.7亿人次,参加海峡论坛的基层民众累计达到5万人次。为了鼓励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大陆连续出台了一系列便利政策措施。比如,对台湾居民往来大陆免签注手续并实行卡式台胞证;发布20条扩大开放措施,进一步支持台资企业投资大陆,鼓励台资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出行、就业、科研等提供便利,等等。 

  与此同时,针对民进党上台后拒不接受“九二共识”、玩弄“柔性台独”把戏,党中央果断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给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架起了高压线,并以强大综合实力和军事实力为后盾确保高压线通电。习总书记在朱日和阅兵讲话和建军9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向全军将士发出了号令并向全世界宣告:“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充分展现了党中央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台独”分裂图谋的决心、意志和能力。

  实践充分证明,祖国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巨大进步,是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雄厚基础和可靠保障,决定着两岸关系和台海局势的基本格局和发展方向。五年来祖国大陆发展形成的对台战略优势是全方位的,它不仅反映出两岸综合实力差距逐步扩大,也表现为两岸人员交往过程中心理优势的全面倾斜。这种优势,彰显了党中央对两岸和平发展道路的战略自信,展示出“两岸一家亲”、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包容,体现了反对“台独”、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决心意志的坚定,势必转化为新时代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全面胜势。(本文作者:白光炜,军事科学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赵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