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民进党激化“反中”对台湾有什么好处?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11月02日 09:28:00A

  《大华网络报》2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台湾此次“九合一”地方选举,既是蔡英文、民进党全面掌权的期中考,也是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前哨战。四年前国民党就是在“九合一”选举大败,没有通过期中考,才会接着在2016年“大选“失去执政权。

  正是因为其重要性,以及民进党执政下乏善可陈,便以“大选”的规格打出“反中牌”,先诉求“反并吞、顾台湾”,再调整为“斗阵顾台湾”,都是把矛头指向大陆,加强和大陆为敌,借升高两岸对立来鼓动民众把票投给民进党。这就意味着民进党认为两年半来的两岸关系还不够对立,还需要再加以刺激鼓动。可是民众愿意接受这种折腾吗?

  本来就持“反中仇陆”立场的民进党,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动对大陆的贸易摩擦,并且意图抑制大陆崛起之后,更认为有助其打出“反中牌”。美国副总统彭斯于十月初发表全面性的“敌中”长篇讲话,使民进党更获鼓舞,蔡英文随即于“双十讲话”加以呼应,以“两国论”、“一边一国”来论述两岸关系的政治性质,现又因接近投票日,愈加图藉、“反中仇陆”来动员选票。

  然而,两年半来两岸的对抗对撞,对台湾一点好处也没有,反而坏处不断堆高。就民众关切的国际空间问题来说,已经有五个国家和台湾“断交”,比起上次民进党陈水扁执政时期更来得严重,马英九和国民党执政还争取到台湾出席世界卫生组织大会和国际民航大会,这些硕果都在民进党、蔡英文上台后化为泡影。

  也由于两岸当局没有政治互信,造成曾经顺畅运作了八年的制度化协商与联系机制停摆,于是继已签署的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因遭民进党阻挠,以致未能完成“立法”程序后,两岸货物贸易协议的谈判亦告中断。服贸、货贸的幻灭,使台湾失去扩大大陆市场的先机,并阻断了台湾参与区域经济整合之路,都不利于台湾经济,民众当然成为受害者,尤其是有活力、肯开拓的青年。

  两岸关系的恶化,以及民进党、蔡英文推行“去中国化”,还影响了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意愿。年度性赴台陆客已减少了三分之一,虽然民进党用东南亚来台人数冲量,却无法填补陆客减少所造成的收益损失。以去年为例,相关收益比前年剧减达三百亿元(新台币,下同);又如大陆银联卡去年在台刷卡降至484亿元,比前年剧减达528亿元。这些情况的直接后果,就是相关行业及其基层从业员的生计受到冲击。

  可见台湾政党轮替的两年半来,执政者无论在国际空间或经济民生上,都没有把台湾顾好,唯恐反映在选票上,才又强推意识形态,以大陆为对象,猛打“反中牌”,鼓吹抽象的“顾台湾”口号,但这只会使台湾愈往困境中下坠。

责任编辑:李杰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