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湾首座慰安妇像立于台南市 日本要求移除?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8月16日 10:24:00A

左面为夜幕中的慰安妇铜像,对面即是“日据”时期的日本百货。(图片来源:香港中评社)

  据香港中评社8月16日报道,全台湾首座慰安妇铜像14日在台南市揭幕,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5日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非常遗憾!台湾这一做法与日本政府的一贯立场互不相容”。日本台湾交流协会高雄事务所主管也赴台南市府关切此事。

  15日,台南下着间歇大雨,新树立的铜像还是吸引过往人车的目光,不少人驻足阅读说明文字、拍照。

  慰安妇铜像所在地,本来是国民党台南市党部外的停车空间,现在改成了慰安妇铜像广场,市党部除了既有的保全监视系统外,并没有特别对铜像区域加装监视器,慰安妇铜像在小广场度过了两天,除了比过去多了一些人驻足、拍照外,没有特别的异状。国民党党部表示,预计16日会进行基座安装。

  铜像14日的揭幕仪式,吸引了大批日本媒体采访并做了大幅的报道,引起日本官方高度关注,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针对对台南市设置的慰安妇铜像表示“极为遗憾”外,“日本台湾交流协会”也有同样回应的表态。此外,日本台湾交流协会高雄事务所主管到台南市政府关切此事,并表达遗憾。台南市政府则再度发布新闻稿,重申这是由国民党一手促成、有政治盘算的选举活动。

  中国国民党台南市党部主委谢龙介向中评社表示,日本人做了这些恶行,立了慰安妇铜像是为抚平伤痛,期盼和解、化解仇恨,但不容历史事实遭到扭曲;这件事就如出席铜像揭幕式的马英九所言,日本政府要勇敢面对。

  谢龙介指出:日本为二战时期的慰安妇应该真心道歉、赔偿;“台湾慰安妇目前仅剩两人,台湾的女儿遭受到如此的迫害,如果台湾人民都不站出来讲话,那才是台湾的悲哀。”“对台湾女儿做出这样的事,一个道歉有这么困难吗?”对菅义伟所言,他认为蔡英文、赖清德应该好好的做出回应才是!

  台南市政府于14日、15日两度发出新闻稿,由市府新闻及国际关系处长许淑芬代表发言重申,慰安妇铜像揭幕活动是由国民党一手规划进行,活动的举办地是在国民党台南市党部,雕像的放置地是国民党的土地,台南市慰安妇人权平等促进会也是在今年2018年4月在国民党主委的协助之下成立,揭牌的是国民党前主席马英九,从组织成立、活动规划宣传,都是国民党一手促成,是国民党的政治活动。民进党台南市党部执行长蔡丽青则表示,请国民党不要为了选举消费慰安妇。

  针对台南市政府连续两天发布新闻稿,直接全台首座慰安妇铜像立在台南,是国民党一手策划的政治活动说法,谢龙介表示,慰安妇受到迫害,却扯到政治动机,是台湾人的悲哀;妇安慰是20世纪最大的人权事件,台南市政府新闻及国际关系处长许淑芬身为政务官,对于慰安妇的重大人权议题,却硬指是政治、选举活动,这是台湾人的悲哀,实不值一驳。

 

责任编辑:李杰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