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蔡英文为年金改革道歉 后遗症没完没了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6月26日 15:51:00A

  在台当局的“年金改革”告一段落之后,蔡英文出面道歉,向所有受年改负面影响的军公教退休人士表示歉意,并感谢他们的付出,让财政不虞匮乏,再也不会无力支付公务员的退休金。台湾《中国时报》近日发表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政治学系讲座教授陈一新的评论文章指出,她不道歉也就罢了,这下对全台湾军公教退休人士所做的道歉,实不啻是大吃他们的“豆腐”,让他们在痛失金钱之后,更感痛心。

  这件事的后果影响所及,不只是蔡当局对人民的承诺、年轻学子报考公职的意愿、募兵制的成效、内需经济的降低、人民对蔡当局其他政策的认知,而且还会造成大陆惠台措施的效果扩散,以及台湾人民对大陆好感度的增加以及对蔡英文恶感度的上升。

  年金是台当局对军公教人士的承诺,如果基于财政考虑必须有所调整,也不能像蔡英文当局一样既没有充分沟通,也没有用“和风细雨”的方式进行“改革”。蔡英文对年改受害者的道歉,不啻是对他们的“二次伤害”。未来不仅赖以维持生计的退休金大幅缩水,而且在年改过程中,他们还要背负“米虫”的恶名,真是情何以堪?古有明训,“君视臣如草芥,臣视君如寇雠”,从此军公教退休人士以及未来将会被比照办理的军公教人士不仅不会再相信蔡英文当局的任何承诺。而且会与蔡英文为首“率兽食人”的那批手下视为敌人,誓死周旋到底。

  由于年改导致台湾公务员与教师退休金大量缩水,未来想要报考公职或是作育英才的年轻人一定会减少,而连带造成公务员与教师的素质下降。

  军改也造成退除役官兵的退休金大量缩水,以致原本就不太灵光的“募兵制”更是雪上加霜。

  人民可能不知道蔡英文当局要把从年改所搜刮的金钱用到什么地方,但是年改所造成军公教的素质下降以及对整体安全的危害,恐怕不是金钱能够买到的。

  台湾军公教人士退休金大量缩水,以及现在还在上班的军公教人士也预期他们的退休金也会大量缩水,将会对整个社会产生扩散效应,造成内需经济的降低,进而造成经济发展迟滞,这也不是蔡当局巧取豪夺从年改搜刮的金钱所能冲销的。

  既然蔡英文引以为傲的年改造成普遍的天怒人怨,人民对她其他政策的认知也会普遍“看衰”。从今而后,人民对蔡当局的“前瞻计划”、“新南向政策”,以及“邦交稳固”的保证,恐怕都不会有太大信心,更不会有什么期待。

  在强大的反差之下,大陆各种惠台措施效果的扩散将是可以预期的。由于台湾人民对蔡当局“年改”、“前瞻计划”、“新南向政策”的普遍失望,因此会很容易对中国大陆各种惠台措施表示情感的投射,甚至有兴趣关切大陆各省市不断推陈出新惠台措施的发展。

  最令关注的可能是,台湾人民对大陆好感度的不断上升及台湾人民对蔡当局恶感度的相对提高。这不仅反映台湾民众对大陆的“好印象”不断提升,也反映台湾民众对蔡当局“无招”又“无能”的反感日益增加。

责任编辑:李杰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