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检验施政 蔡英文真的“没在怕”吗?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1月18日 10:21:00A

  台湾《联合报》18日社论指出,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为民进党候选人站台,首场在南投中兴新村演讲秀出了辅选的起手式,强调执政一年多来推动多项改革,是以前国民党不敢做的;虽因此得罪了很多人,但不能因为怕批评而不做事,“不然大家选蔡英文做什么”。这话以执政者的演讲“话术”来看是很厉害的,一方面自夸改革政绩,另方面以“得罪人”为由为自己的民意支持度低迷辩护。

  社论指出,蔡英文的“改革不怕得罪人”之说,看似无所畏惧,但说出口岂能毫无愧色?且看蔡英文在南投的阵仗,因风闻将有民众到场抗议,事前即进行大范围管制,已引发当地居民反弹。当天仅十三分钟的旋风式演讲,耗费南投半数警力的上千人维安,重兵部署引发居民“中兴新村戒严了吗”的质疑。这果真是“没在怕”的证明吗?

  蔡英文有没有在怕,从蔡英文办公室的部署即可见端倪。去年底蔡英文办公室突放出消息,说经“安全单位建议”,拟仿效美国白宫做法,增设铁栏杆。其中,并牵拖先前的“统派‘暴徒’武士刀袭杀驻卫警”事件,甚至由台当局“文化部文资委员”讨论蔡英文办公室属古迹能否增设栅栏。此话一出,外界的嘲讽涌现。老实说,曾经历百万红潮“倒扁”运动,陈水扁惨遭“围城”都未动手增设铁栏杆,号称“没在怕”的蔡英文何以担心维安到此地步?

  社论中说,蔡英文担心维安,一方面是因她的执政成绩不佳,招致抗议民众如影随形;但更关键的因素,恐怕凡执政高层皆心知肚明。民进党在野时对太阳花学运力表支持,一旦执政立即撤销起诉,形同将抗议者占领公务机关的行动“合法化”。但如今“换了位子”,自己成为被抗议的对象,对青年学生占领公务机关的能耐想必铭记在心。一年多来,台湾从“立法院”到广场广设刀片拒马、蛇笼围篱,创下空前纪录。当民众的抗议手段升级到卧轨那样的激烈,民进党“与人民站在一起”的形象全毁,高筑围墙唯恐不及,怎还好意思说没在怕?

  社论认为,以上所述,只是执政者担心实质安危有关“怕不怕”的辩证。若要检验是否真的“改革不怕得罪人”,蔡当局在几件特定任务上,确实施力威猛,例如“年金改革”和党产处理,被处置的对象几无还击之力,民进党横扫四方如入无人之境。然而,这恐怕只是“选择性改革”的假象之一。事实上,以“不怕得罪人”来检验蔡英文信誓旦旦的改革,亦不乏反例。举例一:“司法改革”在大拜拜会议之后,如今安在?仅看提名陈师孟为“监委”,任其放言“查法官”这等羞辱“司法”的举措,却又护航任命过关;矛盾至此,蔡英文能宣称“不怕得罪人”吗?

  举例二:“劳基法”短期内二度“修法”,第一次为保“一例一休”而倾全民进党之力闯关,如果说是为完成蔡英文疼惜劳工的心愿而不计毁誉,倒也可谓“不怕得罪人”。但短期内即二度“修法”,发夹弯式地被讥为“劳基法变成资基法”,这岂非劳工人权改革半途而废吗?

  举例三:蔡英文一向表态支持的“同性婚姻”议题,最近忽然转变成为她叹气表示“价值体系不同,非常难有共识”的头痛题目,并抬出一位“一向非常尊重且对台湾有深挚情感的前辈”,作为此事窒碍难行的挡箭牌。蔡英文对“同性婚姻”的态度如此前后不一,还说得出口是为了“前辈”而裹足这种奇怪的理由,难怪有媒体以“尊敬的长辈与蔡英文执政的价值”为题而大作文章了!

  社论强调,信手拈来几个例子,可看出蔡英文是否如她口中自诩“改革不怕得罪人”。检验施政成绩,检验改革成果,检验民意支持度,检验街头抗议活动,检验维安层级,最终有一天还要检验蔡英文的历史评价。请问,蔡英文真的没在怕吗?

 

 

 

责任编辑:李杰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