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两岸同胞贵州欢度“三月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年04月19日 08:43:00A

  “大陆邀请的交流活动,我都不缺席。”台湾同胞余铭智18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每次来大陆都感觉很亲切,像一家人一样。

  百桌千人宴现场。 宋明 摄

  4月18日,适逢中国农历“三月三”,台湾30余名少数民族同胞在贵州省望谟县与当地布依族民众共同欢庆“三月三”这一传统节日。

  “三月三”,布依语称“向善”,是布依族同胞每年农历三月初三举办的一个祈盼风调雨顺、缅怀祖宗先辈、感恩山水自然、交流思想感情的传统节日。2011年6月,望谟县“三月三”布依族文化节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布依古老祭祀大典、布依糠包万人舞、布依服饰设计大赛、民族风情巡演等活动,让台湾同胞及海内外游客享受到布依文化的“精神大餐”。

  已来过贵州五次的余铭智告诉记者,两岸民间交流活动,不仅让台湾民众了解大陆经济社会发展和少数民族风情,还能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增进彼此感情。

  日前,国台办、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实施《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共出台31条具体惠台措施。余铭智对此表示,政策的出台为台湾民众来大陆发展创造了更好的环境和条件,让台湾民众更深切地感受到两岸一家亲。

  “想不到大陆西部山区的高铁、高速这么发达,当地人也十分热情好客。”第一次来贵州的台湾同胞孙秋香对于此行感触颇深,“以后会多来大陆走一走、看一看,希望两岸继续深入交流、增进了解。”

  据了解,农历三月三是中华民族人文始祖黄帝的诞辰,包括台湾少数民族在内的南方一些少数民族,都会以独特的方式举行庆祝活动,欢度“三月三”也是两岸各族同胞的共同文化传承。

责任编辑:黄晓迪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