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在台湾,居住在哪个城市最幸福?台北再夺冠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09月12日 14:34:00A

  在台湾,居住在哪个城市最幸福?近日,台湾《天下杂志》以经济力、环境力、施政力、文教力、社福力等五大面向共68项,涵盖客观指标及居民主观感受综合得分,做出台湾22县市竞争力排名,今日公布2017“台湾幸福城市大调查”结果,分为“六都”组和16县市组。

  “六都”排名依序为:台北市、台南市、新北市、桃园市、高雄市、台中市。

  天下杂志分析,综观今年的县市竞争力总体排名,台北市再度蝉联“六都”之首,在环境、施政、文教与社福等4面向,均摘下第一,以735.30总分,夺得桂冠。

  进一步分析,紧邻台北的桃园市,受惠台北城市资源外溢效果,在经济力面向,抢下“六都”第一,去年更创下20‰的人口增幅;而全境30个工业区,工业年产值2.87兆元(约合人民币0.625兆元),也居台湾之冠。

  亮眼的经济实战成绩也拉提了桃园整体竞争力,去年在“六都”中竞争力敬陪末座,今年进步至第4名。相较之下,经济力也很坚强的台中,却因财政数字不佳、每人每年用电、油耗量及平均每人环保经费等项目不理想,施政力和环境力垫底,竞争力滑落至“六都”之末。

  幸福感不仅仅是经济力,然而地方政府的财政窘境相继现形,如何发展其他面向,考验地方父母官的智慧。

  如社福力,民众最关心的长照托育政策,新北市的公共托育和高风险家庭服务方案具高度整合性,堪称亮点,但人口数占全台1/6的新北市,每人仅有约4754元(约合人民币1035.2元)的社福支出配额,难与每人近万额度的台北市相比。

  而在环境力,前两年都稳居“六都”第三,今年退步到第四的高雄市,近年积极进行城市转型,从工业城市迈向以文创发迹的港湾城市,耕耘有成;但笼罩的空污问题、马头山事业废弃物掩埋场等与民众切身相关的议题,都不免对施政满意度有减分效应。如何兼顾经济与环境永续双赢,将是挑战。

  

责任编辑:黄晓迪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