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两岸媒体人走进武义璟园感受江南古民居意蕴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11月13日 11:15:00A

武义璟园。(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13日武义讯 (记者 王怡然)11月12日,在一场江南的绵绵细雨中,“魅力东方·走进武义两岸媒体看武义活动”一行来到位于武义县温泉特色小镇核心区的璟园。

  璟园是个古民居博物馆,内有从苏浙皖等地收购移建旧村改造中拆除的数十幢明清古民居,并配套建造花园、楼台亭阁和水乡观景园。

  有首古诗这样描绘明清徽派建筑意蕴:“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梦里水乡芳绿野, 玉谪伯虎慰苏杭。”

  漫步在璟园青石板和鹅卵石铺成的路面上,穿行在白墙黛瓦间,目之所及,只见马头墙翘首耸立,梁柱上的木雕精美生动,房前屋后树木葱茏,充满了浓浓的江南风情。

  璟园董事长应宏标告诉记者,建璟园用了近10年时间,虽然很辛苦,但很值得,“我就是按照自己的想象打造的璟园,这里是我的梦想家园。”

  据璟园工作人员介绍,璟园里的每一幢古民居都有故事。例如蔡氏民居来自江西,是徽派古民居的典型代表——三开间。蔡家有考取功名之士,加之徽商家底颇丰,就使得这幢民居显得特别精美。周家厅来自婺城区沙畈,原建于明代,用途是家族私塾。“内火洞大厅”来自武义吴宅,它记录了吴氏家族由兴到衰,及再次兴盛的过程,也记录了寡妇祝氏的勇敢和坚韧。

  据了解,璟园除了古民居游览区,还有温泉民宿区和文创园区。10月18日,璟园·蝶来望境文旅酒店正式开门迎客,一期开放30个独立温泉度假别墅都是由明清老宅改建而来,一房一院一汤池。在璟园文创园区,有汤汤童话书屋、龙泉宝剑青瓷馆、禅意生活馆、明清家具馆、古琴馆、围棋馆等文化产业项目落地。(完)

璟园里的古民居。(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璟园里的古民居。(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责任编辑:李奕均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