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青赴陆创业正当时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26日 08:31:00A

  创新创业的风潮正在席卷海峡两岸。台湾人力机构近期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七成台湾青年有创业意愿或已经创业。其中,赴大陆创业已成为台湾青年看重的职业生涯选项。

  为协助有意赴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旺报》与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赛组委会7月24日举办“第三届两岸青年创业论坛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赛交流会”,邀请多位深谙两岸经贸人士与会,给现场青年分享经验,探讨合作。

  “现在两岸有很多企业家事业有成,大多从年轻的时候就开始创业;不少成功的台商,年轻的时候就到大陆发展,而且在大陆已经扎根二三十年。创业虽然不是年轻人的专利,可能需要交很多学费,但却是年轻人迈向成功的一大步。”中国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主任李荣民认为,大陆有广阔的领域,大的施展空间,是台湾企业家发展的沃土。尤其近来大陆不断推出和完善惠台措施,向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对年轻人越来越有吸引力,台湾青年到大陆发展创业面临大好时机。

  台湾小绿草董事长李经康就在大陆找到了成功之路。凭借自拍机器人产品获得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赛企业组冠军的李经康,2014年开始游走两岸研发这款产品。利用台湾设计和深圳制造的双重优势,李经康的自拍机器人打开了台湾市场。“这是台湾智慧、深圳制造走向全球的成功案例。”李经康对记者说,借助深圳强大的供应链体系,他的产品生产成本减少一半,时间缩短到两三个月。他在论坛上鼓励台湾青年:“如果想要赴大陆创业,一定要有主动走出去的决心。”

  事实上,台湾青年到大陆就业、创业,已经成为两岸交流向前发展的一大亮点。论坛现场,有超过一半的台湾青年表示曾经去过大陆。近年来持续致力于推进两岸青年交流与创业的《旺报》社长黄清龙希望更多台湾青年顺应这一潮流,到大陆的广阔市场发挥无限可能,也希望两岸通过这样的交流能突破目前重重障碍。

  李荣民在论坛上向台湾青年介绍了大陆的“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自贸区建设等机遇,他用闽南语说“咱拢是自己人”,两岸一家亲,支持、鼓励青年创业就业,两岸要相向而行。在全球化浪潮中,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规律,促进两岸青年人才自由、顺畅流动,让更多台湾年轻人在大陆实现梦想,对台湾有利,对两岸都好。

  目前,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赛正在报名中。该赛事已逐步成为两岸大型创客赛事,秉持“融合、创新、共用、成长”主题,致力推动两岸科技创新交流融合。过去几年共汇聚了2100多个项目,累计促进60多个港澳台项目在大陆落地发展。

责任编辑:张晓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