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两岸记者访新郑拜轩辕 赞郑州发展之迅速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4月20日 13:35:00A

  

  两岸记者采访2018两岸智能装备制造郑州论坛开幕式。(中国台湾网 张亚静 摄)

  中国台湾网4月20日郑州讯 (记者 张亚静)4月19日,“走进国家中心城市——郑州”两岸媒体联合采访活动圆满结束。

  在为期4天的活动中,两岸媒体联合采访团一同报道首届两岸(河南)智能装备对接会、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海峡两岸(河南)智慧农业合作发展论坛和第四届“根亲中国”微电影大赛颁奖礼,采访郑州市领导和台商大厦入驻企业与员工,走进郑州“陆网空”三条丝绸之路的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新郑综合保税区和经济开发区的保税直购体验中心,参观郑东新区规划展览馆和银基王朝社区。两岸记者亲身感受了文化历史厚重而又充满活力的河南,近距离观察郑州这颗中原大地上的迅速崛起的“新星”,进一步了解河南在改革开放40年中取得的成就。

  根亲中国轩辕故里共拜祖,增强两岸民族认同感

  4月16日下午,两岸记者在河南艺术中心一同参加第四届“根亲中国”微电影大赛颁奖典礼。作为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重要文化活动之一,本届“根亲中国”微电影大赛共征集到来自两岸暨香港、澳门的1030部作品,其中有许多弘扬家国情怀、讲述人间真情的暖心之作。整个颁奖典礼由一封侨居海外的耄耋老人写的一封信贯穿,观看过颁奖典礼后,国际在线记者仝瑞勤感动地说:“古有‘得中原者得天下’,今有‘知河南者知中国’。中原文化根深叶茂、源远流长。我希望通过我的报道,让更多海内外朋友们了解河南,感受中原文化之美。”

  4月18日上午,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河南新郑黄帝故里景区举行,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近八千人齐聚中原大地,礼拜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共建精神家园。大典继续沿用“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的主题。两岸联合采访团的记者参与大典,并通过文字、图片和视频等形式进行现场报道,让两岸民众共襄盛举。采访团中的一位台湾媒体记者表示:“现场感觉可以用‘震撼’来形容,不仅规模很大,整体感觉也很庄重典雅。我觉得,这样的活动对促进两岸沟通和交流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深度报道豫台两地交流,拉近两岸民众心与心的距离

  两岸企业家峰会主办的2018两岸智能装备制造4月16日郑州论坛隆重开幕。此次论坛以“智能装备制造 链接两岸引领未来”为主题,两岸媒体联合采访团记者现场报道,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接受两岸媒体联合采访团中台湾记者采访,《人民日报海外版》随后对刘结一现场回答记者问情况进行了报道。

  “早在2013年,我就来过河南,并对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进行了报道。几年间,我又多次来到河南,亲眼见证了这里发生的巨大变化。”台湾《联合报》记者刘方泽说,“丹尼斯、富士康等一大批台湾企业都在河南落地生根,这是豫台合作的良好开端。相信今后河南与台湾在智能装备、现代物流、养老产业等领域会有更多合作。”

  4月16日下午,两岸媒体联合采访团实地参观了银基花园社区的行政服务中心、河南省金豫书画艺术研究院和三益堂等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的机构。银基花园社区作为郑州市对台交流基地之一,曾多次接待台湾基层交流团考察,为推动两岸基层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参观过程中两岸记者纷纷对社区设施称赞,并表示应该增加两岸之间的基层交流。

  走进“陆网空”三条丝绸之路,感受郑州经济发展之迅速

  4月17日,两岸媒体联合采访团分别走进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机场国际西货站、郑州国际陆港、中大门保税直购体验中心、郑东新区规划展览馆等地,听取郑州航空港区的整体介绍,参观综合保税区和郑欧班列等,了解郑州“陆、网、空”三条丝绸之路发展状况,聚焦郑州包容开放、创新发展的新理念、新成果、新经验。

  随后,采访团一行来到郑东新区规划展览馆,了解郑东新区发展历程。《台声》杂志社记者李俞柔表示,每来一个地方必须要去规划馆看看才能更好的了解这个城市,郑州真的发展很快。

  两岸媒体联合采访团还赴郑州市台商大厦,采访郑州市台协常务副会长詹丽珠和入驻在台商中的台资企业,郑州台商谈到31条时纷纷表示,每个省份或地方的台资企业和台商行业结构不同,如何落实好“31条措施”,要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而定。同时希望台湾的年轻人真正来大陆走走看看,亲身感受一下大陆现在的发展。

  据了解,此次两岸媒体联合采访活动由河南省台办组织,旨在让两岸记者尤其是台湾记者了解河南在改革40周年中取得的成就,进一步拉近豫台两地民众的感情距离,促进豫台两地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完)

责任编辑:王怡然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