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两岸专家学者赴河南桐柏领略乡土文化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2月06日 13:29:00A

 

  两岸人士参观佛教学院。(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摄)

  中国台湾网12月5日南阳讯  (记者 卢佳静)南宋诗人陆游有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1日—6日,首届海峡两岸乡土文化论坛在河南省南阳市举办,两岸知名专家学者针对乡土文化及其保护与创新发展作深入研讨后,先后来到桐柏县程湾镇完全学校、黑明寺野生茶园、北杨庄古村落、河南省佛教学院实地参访,亲身体验底蕴深厚、形式多样的南阳乡土文化。

  经过两小时的车程,两岸学者来到了依山傍水、风光秀美的程湾镇完全学校。该校是桐柏县第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下设中学部12个班、小学部24个班、幼儿园部12个班,有2000余位师生在此学习生活。幼儿园的小朋友用稚嫩的童声喊着“叔叔好、阿姨好”,惹得大家大呼“可爱”,纷纷留足拍照。当得知这些孩童很多是留守儿童时,台湾嘉宾还当场捐赠了人民币。据悉,该校已被纳入到台企富士康“阳光假期”关爱留守儿童的项目中。

  之后,两岸学者来到幽深宁静、树木掩映下的黑明寺及其野生茶园。黑明寺始建于唐,寺前桂树已有千年历史,每逢秋季,香飘数十里。走过漫长山路,野生茶园映入眼帘,茶树虽经秋霜,依旧挺立。大家纷纷向茶农询问种植和收获情况,了解当地茶叶与南方茶叶的不同,品鉴茶园所产红茶、绿茶,别有一番滋味,感受着中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台湾嘉宾表示,台湾茶叶在大陆有很高知名度,希望能以茶为媒,打造两岸茶文化交流品牌,扩大两岸茶文化的交流合作。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位于桐柏县城郊的北杨庄古村落有着江南水乡般的风韵。在初冬的暖阳下,该村呈现出一幅小桥流水、妇女浣衣、孩童嬉戏的清平景象。前来参访的两岸人士驻足留影,共同欣赏着田园景象。“没想到大陆新农村建设的成效会这么棒”,台湾淡江大学教授陈建安说,“这打破了我对大陆农村脏、乱、差的刻板印象”。他表示,两岸在基层社区治理方面有很多相互学习借鉴的地方,应该通过论坛、研讨会等平台,加强经验交流,实现资源共享。

  此行参访的最后一站是河南佛教学院。该学院是全国第六家、河南省唯一一家四年制本科佛教高等院校,在校师生共200余人。万佛展厅里,原木雕刻而成的五百罗汉形神兼备,两岸人士叹为观止。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理事长林铭镡表示,台湾佛教文化非常兴盛,究其起源,乃是从大陆而来。台湾同胞来大陆参访古刹名寺,可更好地领略中国佛教文化的精髓和内核,感受中国佛教文化对两岸的深远影响。(完)

  两岸人士参观北杨庄古村落。(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摄)

  两岸人士参观黑明寺及其野生茶园。(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摄)

  两岸人士参观佛教学院,学院岩壁上成群白鸽飞过。(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摄)

责任编辑:李宁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