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两岸交流三十年·人物】心怀故乡山东的台湾“政坛名嘴”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1月21日 17:05:00A

  【题记】今年是海峡两岸同胞打破隔绝状态开启交流交往30周年。30年来,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社会联系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为两岸关系缓和、改善与和平发展奠定了基础。两岸同胞在30年的交流交往中,既共同见证了两岸关系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也发生了许许多多令人难忘的故事。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过去30年来两岸关系发展中的亲历者、推动者和见证者,以及关心和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海内外同胞,他们中的有些人仍在续写“两岸一家亲”的同胞亲情。

  【本文导读】他祖籍山东即墨,曾在岛内做过电视节目主持人,还当过大学讲师;他29岁开始从政,担任过民意代表,有“政坛名嘴”之称;他反对“台独”,反对“公投制宪”和军购。他说,两岸之间的情感和血缘会一直持续下去,也许在这个过程中会有波澜和挑战,但历史的大势是不可逆的。

  

  孙大千。(图片来源:鲁台之窗)

  作者:鲁台之窗微信公众号

  我的家在大陆,也在台湾;

  我的心在宝岛,也在山东。

  在台湾,政界、商界、文艺界等都能看到“山东人”的身影,他们身处台湾,却依然挂念着故乡的发展,这种血缘亲情,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失,相反却更加的浓烈。

  孙大千,祖籍山东即墨,曾任台湾地区民意代表,长于辩论,在台湾有“政坛名嘴”之称。

  从政前,曾做过电视节目主持人,还在台湾世新大学当过讲师。

  他在自我介绍中说,自己从29岁开始从政,至今已经在台湾政坛工作了18年。在此期间,他始终坚持反对“台独”,反对“公投制宪”和军购。

  “父亲去世后,我把他送回了山东老家”

  孙大千说,小的时候,他对于老家的印象都是来自于父亲,“父亲在山东即墨的王村出生、长大,他告诉我,孙家是王村的一个望族。”

  在他模糊的记忆中,当时父亲和老家一直很难有直接的联系,甚至爷爷和奶奶去世的消息,也都是过了好多年以后,父亲才辗转得知,“我还记得,当父亲得知这个消息之后,一个人在房间里哭了足足一个晚上。”孙大千说,虽然年幼的自己还不能完全体会那是一种怎样的情怀,但他知道那肯定是源于一种很深很深的情感。

  两岸互通后,父亲终于能够回老家探亲,而且自此以后,每一年都会回去。“他每次回来,会告诉我老家的进步和改变,内心充满了喜悦之情。”孙大千回想起了很多父亲提到的旧事,“父亲跟我说他曾在崂山中学就读,我后来多次在青岛打听,但听说是已经没有了。”

  前年,孙大千的父亲去世,享年88岁,“我把他送回了老家,让他能够跟老家的先祖们团聚。”

  “孩子5岁后,我每年都带他回老家扫墓”

  孙大千,在台湾出生,在台湾长大,但他说,父亲从小就会告诉他老家在哪里,“从我有记忆以来,我们家过年都跟老家一样,按照山东人的习俗,几点钟做什么事,到了晚上还要包饺子,然后按照礼数祭拜祖先。”这些年,这些传统始终都没有变。

  父亲去世以后,孙大千也用相同的方式教育自己的孩子,“当我的孩子大概只有5岁的时候,我就开始每年带他回老家扫墓。”孙大千说,他记得孩子第一次回老家,走出飞机,在青岛的流亭机场,孩子问他,“爸爸,这是哪里?”孙大千就像父亲当年告诉他一样,告诉孩子,“这是老家,是爷爷出生长大的地方,爷爷的爷爷出生长大的地方,咱们孙家开始的地方。”

  对山东的这份感情,并没有随着父亲的去世而消失,孙大千说:“父亲生前希望把老家的记忆传承给我,而我也同样希望能把这份记忆传承给我的孩子。”

  孙大千从政以后,也一直在尽力推动两岸的交流,特别是老家的发展,他曾先后多次带台湾企业家参访团,回到老家青岛即墨,“前几天,我刚从青岛回来,那里有很多有名的品牌,青岛啤酒、海尔电器、海信电视……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他们在台湾有更高的能见度,让更多的台湾民众来使用。”

  “两岸青年可以做更多交流,他们代表的是两岸未来的30年”

  谈起家乡的发展,孙大千说,近十年可以用“蓬勃”和“快速”来形容。

  “五六年前,我第一次带台湾企业家到青岛参访,很多工程都还在规划和设计中,包括山东大学、青岛地铁、海泉湾周边的规划等。”孙大千说,他带去的企业家朋友,多数持怀疑态度,“他们会问,真的能这么快实现吗?事实证明,是真的,几乎只是一两年的时间,当时的规划就已经落地实现了。”

  孙大千说,当他再带企业家朋友去的时候,眼前的一切都让他感到骄傲,“作为山东人的骄傲。”

  最近几年,在促进两岸交往交流,孙大千做过不少工作,除了组织企业家到青岛,协助青岛优秀品牌来台湾落地,他还着力在推动两岸青年的交流工作,短片大赛、电子竞技大赛……给两岸的年轻人搭建一个平台,切磋技艺,也创造了交朋友的机会。

  “我觉得除了商业性合作,两岸青年可以做更多的交流和互动,加强彼此之间的了解,未来30年,两岸的年轻人可以整合到一起,一起应对来自世界的挑战,我觉得这是未来值得推动的工作。”

  采访的最后,孙大千说了这一番话:

  “我相信,两岸是血浓于水的,两岸之间的情感和血缘关系,不是任何的政治力量可以切割断的,不管两岸未来的整合方式是什么,但是两岸之间的情感和血缘会一直持续下去,也许在这个过程中会有波澜和挑战,但我相信历史的大势是不可逆的。”

责任编辑:何建峰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