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一个不能少】“精准扶贫”让大山里的贫困户对生活燃起希望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1月05日 10:46:00A

“精准扶贫”让大山里的贫困户对生活燃起希望

  陈永添是典型的因病致贫户,女儿患有地中海贫血症,正是“精准扶贫”,让他对生活又充满了希望。(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5日讯 (记者 李宁)当北方多地传来降雪降温的消息,山城定南的道路两旁依然郁郁葱葱。同样没有进入“冬季”的,是弥漫在这片土地上的脱贫攻坚的热潮:党员干部争分夺秒下乡调研、部署工作;基层群众在田间地头、生产车间紧张劳作。路边不时映入眼帘的“精准扶贫”标语揭示:这里正在进行着一场火热的脱贫攻坚战。

  定南,位于江西省赣州市最南端,自古就是赣粤两省交通的咽喉要地、商贾要道。然而由于自然环境的限制,这里迟迟未摘贫困帽。近年来,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该地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小山城呈现出一股你追我赶奔富裕的新风貌。

  “国家政策这么好,生活有希望了!”说这话时,鹅公镇大寨村村民陈永添正高兴地领着记者参观当地政府为他安排的易地搬迁新房。记者看到,这套房共有三室一厅,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不仅如此,主卧还配备了单独卫生间。陈永添是典型的因病致贫户,如今已经5岁的大女儿刚出生7个月时就患了地中海贫血症,需做骨髓移植手术。回忆女儿刚患病的时候,陈永添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不知道怎么办。”因为这个病,导致整个家庭负担很重重,住在大山里的陈永添压根没想过能在镇上买房。

  精准扶贫给这个家带来了希望。去年,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陈永添一家搬到了镇上的楼房里。“这总面积有90多平米,挺宽敞的,光线也好,冬天很暖和,比农村的土危房好千倍万倍,住的非常舒服。”陈永添表示,能搬到集镇上住,对孩子读书、就医等各个方面都很方便,“现在的政策真的是太好了!让我们能住得起这么好的房子。如果没有国家一系列政策,我们现在还住在大山里呢!”陈永添感叹。

  鹅公镇位于定南县东部,总人口约3.6万,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236户,5082人。为确保所有贫困人口顺利脱贫,该镇党委、政府通过产业、就业、置业等多种方式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

  据鹅公镇党委(组织)委员温笑聪介绍,目前该镇位于圩镇的安置点已安置37户207人,平均每户出资不到1万元,确保了困难群体的住房安全。

  有房住,还要有活干。就业方面,今年以来,该镇大力推进手工业创业小镇建设,以省级就业扶贫示范园区为平台,创立324个扶贫车间,提供就业岗位2700多个,719人实现家门口就业,其中贫困户占比达31%,每个贫困人口可实现年增收3万元。

  来自水邦村的叶福青此前一直在深圳打工,收入不多,由于身体不好,上半年全部的收入都用来看病了,家里的老人已经90多岁,两个小孩都在县城读书,这让她决定回家找工作。如今在家门口就业,每月收入就有2000多,还可以照顾老人小孩,“感谢党和国家的政策这么好。”叶福青说道。

  除了解决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鹅公镇也不断造血,帮助农民增收。产业方面,鹅公镇以建设“中草药种植特色小镇”为主要方式,打造了近2000亩的草药种植基地以及2000多亩的草珊瑚种植基地,贫困户可获得租金、股金分红、务工工资等多种收入,每个贫困人口年均增收近2.8万元。

  当前,鹅公镇全镇上下正以落实十九大精神为契机,努力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转变,在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迈出坚实的一步。

  今年,陈永添在村里养了2000多只鸡,除了政府每年补助1万元,银行还为他提供15万免息贷款,行情好的时候一年能收入4、5万。受益于精准扶贫,他的妻子被安排在政府的医保所上班,工资一个月有1800元,“孩子也办了低保,医疗报销比例很大,减轻了很多负担。经济上、精神上、生活上,方方面面都改善了。”有了政策的帮扶,陈永添对生活又充满了希望。(完)

扶贫车间帮助很多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扶贫车间帮助 很多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扶贫车间帮助很多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鹅公镇药菊种植基地。(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责任编辑:高旭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