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美丽中国长江行】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 石斛经济引领普洱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5月16日 13:57:00A

云南斛哥药业有限公司。(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中国台湾网516日云南普洱讯(记者 王怡然) 普洱有三宝:茶叶、咖啡、石斛。石斛其实是一种兰花,寄生于树干之上。铁皮石斛还是道家巨著《道藏》记述的“九大仙草”之首。

  515日,“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云南站)采访团的记者在位于思茅区南屏镇南岛河村的云南斛哥庄园有限公司看到,石斛嫁接在杂木树上自然生长,一眼望去就和野生中药材一样,一片绿意盎然。庄园内不仅种有石斛,还有黄精、白芨、重楼、金线莲等林下中药材。

  斛哥庄园相关负责人对记者介绍说,石斛被誉为“救命仙草”,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是我国名贵常用中药,具有滋阴清热、生津益胃、润肺止咳,明目强身等功效。还具有抗肿瘤、抗衰老、增强机体免疫力、扩张血管、治疗白内障等作用,种植前景十分广阔。

  多年来,普洱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石斛产业发展。努力让资源禀赋变成财富,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普洱作为中国乃至世界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立足绿色生态这一最大的品牌优势,明确提出要在保护中开发利用,在科学开发利用中促进更好地保护,全力打造绿色生态大健康产业品牌。

  据了解,“普洱石斛”已经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核准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为普洱林业发展史上首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普洱市石斛大棚种植和仿野生栽培面积已达1.6万余亩,占全国种植面积的七分之一和云南省的四分之一,超过400家公司、专业合作社等业主从事铁皮石斛、金钗石斛、鼓锤石斛等种植经营。

  “普洱石斛”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成功注册,有助于企业提升经营水平,塑造自身的良好形象,为石斛产业赢得更大的市场。

  云南斛哥庄园有限公司是云南省林下种植的龙头企业之一,取得了一定的林下种植经验,公司部分石斛产品现已销售至香港、泰国。公司依托基地药材资源成立了云南斛哥药业有限公司,计划先投产石斛精华素、石斛原浆提炼、仙草益元膏、神采奕液、石斛超细粉、三七超细粉、天麻超细粉、青少年石斛食品系列等品类。并对基地产品白芨、重楼、黄精进行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打造自主品牌。(完)

石斛花。(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加工好的石斛。(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云南斛哥庄园。(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责任编辑:张亚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