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主任李荣民:携手推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1月30日 10:19:00A

  中国台湾网130日讯 130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台北办事处(以下简称“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成立满五年。五年来,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为推动两岸民间经贸往来发挥了重要渠道作用,获得两岸有关方面、台湾工商界和大陆在台企业的一致好评。作为首席代表的李荣民,用行动践行了“希望办事处成为两岸经济合作中的桥梁与助推器”的诺言。

  克难前行,努力架起两岸经贸交流的桥梁

  出生于福建漳州的李荣民,是30多年的经贸老兵,过去长期在大陆外经贸系统工作,曾被派驻伊拉克、悉尼,并担任过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商务部经济合作局局长。2012年底,李荣民赴台负责办事处的筹建。2013年1月30日,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挂牌成立,受到两岸工商业界的关注,并入选当年两岸关系十大新闻。

  据台湾《旺报》报道,李荣民能讲流利的闽南语,善于与人沟通和交流。加上有常驻海外和组建新机构的经验和经历,给他驻台的工作提供了莫大的帮助。李荣民在办事处成立后任办事处主任,当时就表示,“希望办事处成为两岸经济合作中的桥梁与助推器”。

  谈到这五年来办事处的工作,他感慨地说,“没有经验可以参照、五年来在探索中克难前行”,但办事处坚持‘找准定位、在商言商、服务为本、注重实效’的原则,积极创造条件,为促进两岸经贸往来做好应该做的事。”

  成立五年,推动两岸民间经贸往来成效丰

  五年来,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在李荣民的带领下积极投身两岸经贸交流。办事处人员前往上百家台湾工商团体、学术机构和台企、在台陆企学习调研、参访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客观反映要求。

  热情接待大陆赴台参访、交流团组,直接或配合接待的大陆赴台经贸参访团组200多个,积极配合开展两岸相关领域的经贸合作促进活动。

  密切与台湾相关工商团体的联系、配合,共同搭建合作平台、为台商到大陆发展牵线搭桥,组织“台湾企业家大陆行”9次,10多个台湾工商团体的200多位台商参加。

  重视台商、台青的咨询及反映的问题,热情接待了数百家会员、企业对两岸贸易、投资合作业务的咨询,热心提供有益信息、提供专题求助陈情服务,依法维护台商权益。

  组织举办、参加了近百场两岸经贸合作相关交流座谈会、联谊活动和展览、论坛,特别是协助台湾旺报举办“两岸青年创业论坛”,与台湾电电公会共同创办了“两岸智慧自动化产业论坛”和“两岸智慧城市论坛”,服务台湾中小企业、青年创业就业,推动台湾优势产业、新兴产业与大陆的合作。

  引导在台陆企依规经营和履行社会责任,编印《大陆企业赴台投资指南》,积极协助陆企反映在经营、生活中的困难问题,帮助推动解决;为在台陆企管理人员了解在地有关规定和社会经济文化情况创造条件,组织举办“了解台湾系列讲座”10多场,参加培训的在台陆企高管500多人次;组织陆企为高雄气爆、台湾南部地震捐款5000多万新台币,努力营造良好环境。

  希望加强两岸贸易往来,积极推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

  李荣民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台湾民间在创新创业、产业发展中有相当的活力和比较优势,未来两岸在物联网、智慧制造和新能源、生物技术、大健康、文创等新兴产业的合作有广阔前景。

  他指出,在商品贸易上,目前台湾出口大陆产品中机电产品占比超过80%,健康生技、文创礼品、运动休闲、美妆美容、农产食品等名品出口到大陆有很多商机,发展空间大;在投资合作上,台湾引进大陆人才、技术、资金受阻,台商可以顺应“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品质和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三个转变”,主动融入,加大到大陆布局的力度、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面对台湾市场狭小、竞争激烈、薪资停滞等问题,台湾青年可到大陆创业就业。

  据台媒报道,李荣民说,当前,台湾工商界感到忧心、民众对未来发展感到茫然,制约台湾经济发展,台资外流,陆资、侨外资不到台湾的主要因素不是自然禀赋,很重要的原因是两岸关系不佳。

  虽然环境愈发复杂和困难,但李荣民也表示,相信两岸民间经贸合作在未来会更加密切、更加积极。他指出,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等表述,体现了大陆为台湾同胞谋福祉、办实事的真心实意。

  对于促进两岸产业合作水平提升、共同推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李荣民建言:“台湾应视大陆为重大机会并充分把握,以民为本,排除政治干扰,有效推动两岸已签署协议的落实,促进两岸技术、人才、资金流动便利化,实现两岸资源互补与共赢。”(中国台湾网 张亚静)

责任编辑:张亚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