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藏区精准扶贫成果显著 四季吉祥村助异地搬迁新村民安居乐业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8月06日 08:51:00A

  四季吉祥村第一书记索朗央吉向到访的海内外媒体团介绍新村建设发展情况。(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中国台湾网8月5日曲水讯 (记者 普燕)“这里环境好,住得舒服,什么都不愁,住得很安心!”在宽敞明亮的二楼客厅里,年逾七旬的老人家曲点眉眼中充满着笑意,与到访家中的记者们唠家常时,毫不掩饰对现在生活的满意。

  曲点老人所在的村庄叫四季吉祥村,位于曲水县才纳乡境内拉萨河谷农区,是曲水县两个重要的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之一。5日下午,由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组织的海内外媒体团走进四季吉祥村,探访这个藏区异地搬迁新村扶贫攻坚发展建设。

  据了解,四季吉祥村于2016年8月开工建设,总面积约30万平方米,总投资1.43亿元,当年12月初完成搬迁入住工作。全村分为“春、夏、秋、冬”4个村民小组,分别用绿、红、白、蓝四色的房屋外墙颜色来代表,主干道12条,代表一年四季12个月,故名“扎西堆喜”,意为“四季吉祥”。

  走进村子,宽敞平坦的水泥路向四方延展开来,规格相近的二层藏式小楼整齐分列马路两旁,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整个村庄显得格外静谧祥和。四季吉祥村第一书记索朗央吉介绍道,村里的住户都是曲水县内因生病、就学、交通不便、土地贫瘠、生活困难等原因造成的建档贫困户,依“自愿搬迁”原则入住。目前,村子建有贫困户住房365套,产业工人住房135套。

  曲点老人的家就位于村口不远,120平米的楼房住了三口人,非常宽敞。一进大门的庭院里,主人精心培育的花正在怒放,生机勃勃。因原居住地生活生产困难,患大骨节病的曲点和家人于2016年经二次搬迁来到这里,成为村里的第一批居民。

  记者在现场看到,四季吉祥村为村民提供了完备的公共服务,自来水、电供应至每家每户,家家配发太阳灶,村里健身房、广场、超市、卫生室、警务室、农村电商服务站、电信移动联通服务站、大小停车场等一应俱全。

  据介绍,为了让搬迁来的新村民们能够很好融入和适应当地生活,四季吉祥村采取多项措施帮助村民们安居乐业,脱贫致富。村子积极落实多项惠民政策,为村里学生教育升学、贫苦户低保、村民医疗保障、就业培训等多方面给予政策、资金支持。同时,定期组织开展的爱心义务剪发、文艺演出、赛马大会、物资交流会等丰富活动,也让村民们对新家园“更有感”。

  授之以“鱼”不若授之以“渔”。真正要让村民们脱贫致富,实现村子的“造血”功能很重要。站在村子规划展板前,索朗央吉特别骄傲地告诉记者,村子周边已建成百亩连株温室、万亩苗木种植基地、四季吉祥村内产业区、净土健康产业园区A区等多个产业基地,已吸纳解决了村里400多个劳动力,让新村民们就近有工作,有收入。此外,村民们还通过外出打工、手工编织、成立合作社等多种方式积极脱贫致富。四季吉祥村周边丰富的旅游资源也为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如今,四季吉祥村新村民们的生活水平均有了显著提高。曲点家的家庭年收入由原来为数不多的几千元增至如今的两万余元。因为有医疗保障,常年患病的曲点老人家看病不再发愁了。“谢谢党和国家的优惠政策,让我们能搬过来,住得很安心”,老人家对记者由衷感慨。

  “我们要让群众搬得出、能致富”,索朗央吉对于四季吉祥村的未来发展和村民们的脱贫致富充满信心。(完)

  四季吉祥村一角。(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四季吉祥村党群服务中心。(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四季吉祥村卫生所。(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责任编辑:郜利敏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