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蒋万安松口参选台北市长 台媒:国民党应跳脱论资排辈逻辑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1月05日 07:37:00A

  蒋万安松口参选台北市长 台媒:国民党应跳脱论资排辈逻辑 

  蒋万安松口参选台北市长,台媒:国民党应跳脱论资排辈逻辑。(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1月5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导,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下周一开放登记参选下会期首席副书记长,由于许多“蓝委”2018都将投入选战或开始辅选,有意参选者不可能参选干部。而党内新星蒋万安昨表达将不参选干部,被认为是预留参选台北市长空间。对此,蒋万安昨表示,会在年节期间,冷静评估参选台北市长的可能。

  台湾《中国时报》评论指出,从“没有意愿”到“愿冷静评估”,观察蒋万安是否参选台北市长的发言脉络,几可肯定只要没意外,他是选定了。因为,这位蓝营新秀只要敢一路拼下去,无论对他个人或党的整体利益,都将是利大于弊的政治牌局。

  评论指出,有人说,蒋万安资历浅薄,想选台北市长火侯稍嫌不足。问题是,这若说得通,请问柯文哲是怎么选上的?因此,在评估蒋是否参选时,国民党理应跳脱传统论资排辈的逻辑。

  反过来说,蒋万安参选就一定赢?选举当然没有绝对,但只要他愿意,胜算绝对是蓝营最大。

  从蒋万安个人角度看,理由在于,第一,台北选民近20%属外省族群。身为蒋家后代的蒋,比起党内候选人,无疑更有能量催出这块基本盘。

  其次,曾在硅谷担任企业并购律师的蒋万安,担任“立委”后却扭转昔日资方角色,在处理“劳基法”等重大民生法案都从劳方发声,且问政表现几无负评,这让总是攻击国民党“权贵”的对手,难有着力点。

  第三,蒋万安外在形象,比起竞争对手,在妇女票的磁吸效力,料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而他39岁的年龄,当然更容易拉近与年轻选民距离。且年轻如他,即便败选,这场大战役带给他的养分,必然比挫折更具意义。

  评论指出,就国民党角度来看,百年老店招牌让青壮世代对这个党很感冒,如今若放胆起用政治资历不足2年的新秀,挑战最具指标意义的台北,难道不是以行动宣告党的改变?尤其,台北本是失土,就算败选也是维持现状,但若能藉机锻炼下世代接班人,扩大党的资产,对党当然是好事。

  不可讳言,柯文哲表现虽毁誉掺半,但许多政策与主张确实深获不少人信赖;如他宁可流失选票,也要停发重阳敬老金;又或不惜得罪绿营,也要主张“两岸一家亲”。“坚持做对的事”,让他的支持度总能维持一定水平。所以,在柯没犯大错前提下,要拉他下马并不容易。正因如此,国民党更应派出最强候选人应战。至于谁是最合适人选?从主客观条件来看,蒋万安怕是没有选择战场的权利了。(中国台湾网 高旭)

责任编辑:张晓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