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当局为"去中"强加罪名 连战祖父文章被迫退出教科书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0月30日 22:22:00A

台当局为"去中"强加罪名 连战祖父文章被迫退出教科书

  台当局“课审大会”29日选出15篇高中文言文,连战祖父连横所著的《台湾通史序》被替换。(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中国台湾网10月30日讯 台当局“教育部课审大会”昨天(29日)续审高中文言文推荐选文,近中午时选出15篇选文。过去长期存在于教科书中、由连战祖父连横所著的《台湾通史序》遭指内文有歧视少数民族的用语,被宣判“出局”。连胜文对此表示,拿现在的标准去评断百年前台湾的状况是“莫须有的罪名”,他质疑这是蔡英文当局想要“去中国化”的做法,连强调台湾本土史料的文章,只因为用大中华史观就要被剔除,那很令人遗憾。大陆专家指出,《台湾通史》详细论述了台湾同胞和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关系,台当局利用课改否定《台湾通史》,主要目的就是否定“台湾属于中国一部分”的历史史实,政治后果非常严重。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在10月15日的“课审大会”中,研修小组提出15篇推荐选文,“课审委员”对其中的《台湾通史序》、《谏逐客书》及《鸿门宴》等多篇文章均有意见,因此决定昨天再讨论一次,最后仅《台湾通史序》被舍弃。

  15篇推荐选文。(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根据记载,连横13岁时,其父连永昌购买一部余文仪《续修台湾府志》给他,并说:“汝为台湾人,不可不知台湾事。”连横基于先人家教启蒙及台湾为日本所占的双重动机,1908年至1918年着手撰写《台湾通史》,为有关台湾历史的一部通史著作,《台湾通史序》是这本书的序文。

  据报道,《台湾通史序》从2006年起就列入教科书中,提到日本人统治下的民族意识,说明当时台湾的定位,对于当时台湾历史也有多元呈现。连横写这篇文章是要让“台湾人知道台湾事”,内容相当好,过去得到不错评价。

  “课审会”昨天将《台湾通史序》从高中语文推荐选文中拿掉,理由是文章中提到“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开山抚番”,不但是以汉人观点看待少数民族历史,而且有歧视少数民族之嫌。

  台当局29日召开“课审大会”。(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时报》发文指出,日据时代,普遍以汉人观点来看待少数民族,这是历史事实,不会因为教科书不教就消失。如果将那个时代汉人称呼少数民族为“番”的文章全部抹掉,不仅是台湾历史的损失,也不利于少数民族了解他们的过去。

  文章指出,现在是民进党执政,连横是连战的爷爷,教科书拿掉《台湾通史序》,外界难免产生“政治清算”的疑虑,若进一步衍生社会对立,非台湾之福。

  连战。(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据《中国时报》报道,连战办公室主任丁远超质疑,“课审委员”不够了解连横在撰写《台湾通史》时的心志。当时是日据时期,连横是为了民族精神而写的,这本书也替台湾人民留下了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绝对不是要去污蔑少数民族,指控《台湾通史》时前应该先深入研究当时的时空环境以及创作背景。

  丁远超表示,《台湾通史》代表着台湾的历史,“教育部”作为当政者,考证要有依据,如果是为了“去中国化”拿《台湾通史》开刀,不仅令人无法接受也感到可耻。

  连胜文痛批蔡当局“去中国化”。(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据“东森新闻云”报道,身为连横曾孙的国民党中央委员连胜文昨受访时指出,《台湾通史》成书时呈现数百年前的台湾状况,若以现在标准评断台湾数百年前的情形,歧视少数民族“岂不是莫须有的罪名”。他认为,如果连《台湾通史序》都因为大中华史观被删除,那么就也足以证明蔡英文当局“去中国化”的态度多么明显,“如果要‘去中国化’,就正大光明一点,不要这样遮遮掩掩。”

  《台湾通史序》被替换也引起岛内教师的反对。据《中国时报》报道,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级中学语文教师欧阳宜璋表示,《台湾通史序》开头用12个字就盖括台湾历史,不只讲历史,文学性更高,极受欢迎的云门舞集《薪传》,和胡德夫的《美丽岛》,就是以《台湾通史序》的原文展现舞蹈音乐之美。她认为,选文不该以政治考量,让台湾最经典的历史文学被消音。台湾师范大学语文系教授徐国能则认为,时代在进步,不能因为某个时代的文章,不符合现代的想法,就把眼睛蒙起来不去看。拿掉此篇,假装历史不存在,简直不可思议。

  台湾退休老师手拿标语抗议,指删减文言文比率是教育自宫、自残。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党朝胜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指出,《台湾通史》是台湾发行的第一本史书,详细论述了台湾同胞和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关系,是从根本上对“台湾地位未定”、“台湾人不是中国人”等种种谬论的否定,“台独”分子一直将之视为眼中钉。《台湾通史序》被拿出教科书,就是台当局利用课改来否定《台湾通史》,主要目的就是切断台湾同胞和大陆血脉相连的根,否定台湾属于中国一部分的历史史实。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表示,连横的《台湾通史》能够增强台湾学生对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认知,台当局此举是明显的“去中国化”和“文化台独”的标志,这对未来台湾年轻人的教育非常不利,会使他们对历史更加模糊,对两岸关系的真实认知更加扭曲,政治后果是非常严重的。

  学者认为,台当局此举对台湾青少年是一个很大的伤害。(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国家发展与中国大陆研究所”教授庞建国也认为,这是又一个“去中国化”的“文化台独”动作,想要用切香肠的方式来推动“渐进台独”。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导,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经济平台执行长唐永红表示,台湾当局从文化交流方面推动“去中国化”,欲以台湾为中心,重树台湾历史和台湾历史观。去掉《台湾通史序》就是通过教育的手段来协助,在文化教育方面,以柔性的方式施行“台独”,这是台当局长期推进的一件事情。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褚静涛表示,连横抱着对台湾这片土地的热爱和对中华文化的传承写下了《台湾通史》,这篇序文在台湾可谓家喻户晓。台当局如今为了“去中国化”、消除台湾青少年对中华文化的热爱,把这篇文章从教科书中去掉,对台湾青少年是一个很大的伤害。这样的做法倒行逆施、不得人心,最终会受到台湾民众的强烈抵制。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安峰山。(中国台湾网资料图)

  此前,台当局也因降低高中文言文比例而引发外界批评。在9月13日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安峰山针对“文言文比例争议”一事表示,岛内的多数舆论都认为,这实际上并不是一场单纯的“文白之争”,而是岛上的一些势力在文化和教育领域又一次“去中国化”的动作。其实质就是要“灭其文”、“灭其史”,最终来一点一滴的去磨灭深刻在台湾社会,特别是台湾年轻人心中的中华文化的痕迹,让台湾的年轻人“不知有汉,无论魏晋”。在教育和文化领域搞“去中国化”,图谋割裂台湾与中华文化的血脉联系,只会伤害台湾社会,荼毒台湾的年轻一代,这样做是不得人心的。(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张晓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