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第十届“重庆·台湾周”开幕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12月03日 19:43:00A

    开幕式。(图片来源:重庆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12月3日重庆讯 11月29日,由国台办和重庆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届“重庆·台湾周”活动在重庆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副理事长张平,重庆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唐良智,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兼机关党委书记、机关纪委书记龙明彪,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副理事长、海基会原董事长江丙坤,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监司委副主任、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全国台企联会长、锡山集团董事长王屏生,以及重庆市委副书记任学锋,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静,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黎明,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张玲等领导及嘉宾出席开幕式。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桂平主持开幕式。台湾各工商团体、台湾重点台商台企、台湾青年、台湾基层人士、全国台企联及沿海部分省市台协参会,共计600余人参加开幕式及项目签约仪式等活动。

  中共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重庆日益成为推动两岸交流的重要窗口,成为深化合作的重要平台,未来我们愿以“重庆·台湾周”为载体,把渝台一家亲贴得更近、更亲,把深化渝台合作之路走得更宽、更远,把扶持台资企业工作做得更好,我们将更加用情用力推动渝台合作,努力为台企台胞服务,与重庆企业同等待遇。让广大台企台胞在渝发展有成就感、生活有幸福感,分享重庆的机遇,共享发展成果。

  全国台企联会长、锡山集团董事长王屏生表示,重庆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在电子信息产业、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取得了显著的成就。“重庆·台湾周”已成为深化渝台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重庆也已经成为广大台商投资兴业的热土。全国台企联愿与重庆并肩携手,积极搭建合作平台,发挥各自优势,开展更多务实而高效的合作,实现互利双赢。

  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副理事长、海基会原董事长江丙坤致辞时说,2006年4月份,他第一次来到重庆,9月份,再度来到重庆坐船看到长江两岸的峭壁,树木稀稀,房屋破烂。汶川地震发生后,他对重庆这两年来的高速发展的势头,高质量发展的成果称赞不已。江丙坤表示,重庆作为长江上游的经济中心,西部最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吸引了富士康、广达、宏基等重点台湾信息产业企业落户,重庆突飞猛进的发展、渝台经贸合作的硕果是良好的制度政策、两地企业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江丙坤说,台商是支撑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力量,希望未来台商台胞在渝获得更多政策支持,渝台两地共荣发展。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致辞时说, “重庆·台湾周”自2009年以来持续成功举办,获得了两岸各界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为推动渝台两地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龙明彪指出,大陆是世界经济的增长之源,活力之源,也是台湾同胞投资兴业首选之地。当前,大陆台资企业总体经营良好,不少台企继续增资扩产,展现了对大陆新时代改革开放前景的信心和扎根大陆发展的决心。

  龙明彪表示,我们努力践行“两岸一家亲”重要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为台胞台企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今年以来,相继出台了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取消台港澳人员在内地就业许可、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等举措,广大台胞台企获得与大陆同胞大陆企业的同等待遇和各类发展机遇不断得以落实和扩充。

  龙明彪强调,两岸关系好,台湾同胞才会好,台湾才会有光明的发展前景。我们将继续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团结广大台湾同胞,扩大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在对两岸关系性质,两岸城市交流性质有正确认知的基础上,欢迎台湾更多县市参与两岸城市交流。希望两岸同胞共担民族大义,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副理事长张平表示,重庆与台湾有着浓厚的历史渊源,在内陆开放高地和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中,加强渝台交流合作,推动两岸产业融合发展大有可为。他指出,“重庆·台湾周”作为渝台亮底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在国台办、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共同推动下,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九届,在海峡两岸产生了广泛而积极影响。

  张平强调,两岸企业家峰会是加强与地方的良性互动,共同推动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好模式。两岸企业家峰会将以“重庆·台湾周”活动为平台,继续加强与重庆市的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建立密切联系,形成多领域的工作机制,确保峰会的各项工作落地重庆,助力重庆的对台经济交流合作。

  开幕式后,龙明彪为重庆彭水县蚩尤九黎城授牌“海峡两岸交流基地”。随后举行的签约仪式上共签约14个重点项目,涉及金融业、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国际贸易等产业和领域,投资金额55.75亿元人民币。

  台湾周期间还将举行一系列活动,包括2018海峡两岸工业互联网合作论坛、2018海峡两岸(重庆)青年创业研讨会、区县项目推介对接交流会 “雅乐飞韵 渝歌唱晚”两岸合唱音乐会等活动。(中国台湾网、重庆市台办联合报道)

    签约仪式。(图片来源:重庆市台办)

责任编辑:赵苗青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