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第十四届湘台会长沙开幕 现场签约台资项目134.65亿元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10月30日 23:54:00A

    第十四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开幕式现场。(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30日长沙讯 30日上午,第十四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简称湘台会)在湖南长沙开幕,两岸工商界、科技界、台协台企代表约400余名嘉宾齐聚一堂。开幕式上,湘台两地达成签约合同项目11个、合作协议3个,项目总投资达134.65亿元,全部投产后总产值可达275.1亿元。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进入新时代,我们高举改革开放旗帜,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质量效益明显提高,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的有利条件不断增多。台胞台企面临难得的新机遇、更广阔的空间、更光明的前景。

  刘结一指出,我们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出台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取消台港澳人员在内地就业许可事项、为自愿申领的台湾居民发放居住证等系列举措,逐步为台胞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努力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促进心灵契合。

  刘结一表示,祖国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大势。两岸同胞要共担民族大义,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开幕式上介绍,湖南发展充满活力、极具潜力,台资连续多年稳居湖南省境外引资第二位,在湘台资项目,涉及电子信息、食品医药、农产品加工等30多个领域,共建立9个省级台湾工业园,今年前九个月,湖南对台湾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了95%。

  许达哲表示,“湘台会”连续成功举办13届,已成为湘台两地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是两岸同胞沟通的重要纽带。最近出台的《关于深化湘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59条惠台政策措施,回应台胞台企的要求。希望台胞台企支持和参与湖南发展,在建设“富饶美丽新湖南”中共享发展机遇,湘台两地实现互利互助,共创美好未来。

  “本届湘台会是一场高层次大规模盛会,两岸各界嘉宾汇聚一堂,共同深化湘台创新合作,必将为促进两岸经贸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添新的生机活力。”全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两岸关系和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台资企业的发展也面临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局面,但是总体上机遇是大于挑战。全国台企联希望与湖南一起并肩携手搭建平台,积极推动湘台经贸合作以及各领域的交流,实现共赢,为广大台商台胞在湖南安心生活、稳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台湾中华文化永续发展基金会董事长刘兆玄致辞表示,本届湘台会在以往经贸交流的基础上创新升级,增加了两岸文化交流的内容,非常有深度。湖湘文化中所蕴含的刚劲务实、敢为人先的精神,与台湾海洋文化多元进取的特质有相似互补之处。两岸应加强传统文化教育交流和创新,让我们民族的每一份子,都具有中华文化特色的底蕴和气质,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动力,为推动人类文明发展作贡献。

  开幕式上,湖南省台办主任肖祥清还就《关于深化湘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向与会嘉宾进行了详细解读。据介绍,该《实施意见》以中央“31条惠台措施”为根本,结合湖南实际,围绕经贸合作、科技创新、就业创业、文化交流、学习生活等五个方面,创造性提出了59条“湘版”惠台措施。

  本届湘台会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深化创新合作 促进融合发展”为主题,紧扣湖南优势产业和当前两岸交流合作热点,重点策划了湘台会主体活动暨开幕式,中华文化两岸交流长沙论坛、湘台科技交流与产业合作对接会、湘台青年创新创业专区活动三个子活动和“桃花源里·湖南常德经贸推介会”、“秋满洞庭·魅力岳阳经贸推介会”两场分活动,内容精彩纷呈。(完)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全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台湾中华文化永续发展基金会董事长刘兆玄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开幕式上,湖南省台办主任肖祥清就《关于深化湘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向与会嘉宾进行详细解读。(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开幕式上,湘台两地达成签约合同项目11个、合作协议3个,项目总投资达134.65亿元。(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开幕式上,湘台两地达成签约合同项目11个、合作协议3个,项目总投资达134.65亿元。(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责任编辑:赵苗青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