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胞打卡“网红城市”西安 感受古都经济文化新活力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10月19日 09:10:00A

  参访团一行参访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19日西安讯 (记者 郜利敏)抖音平台上一首《西安人的歌》,让好多人爱上西安,成为了很多年轻人必须打卡的“网红城市”。

  18日,应北京市台联邀请,台北市台澎金马各县市同乡会总干事联谊会参访团一行在西安参访了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大唐西市集团)、陕西荣民集团等当地具有代表性的民营企业,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感受大陆40年改革开放以来西安发展取得的成就,感受汉唐文化焕发的经济活力。

  当天上午,参访团一行参观大唐西市文商旅综合园区。该园区由大唐西市集团投资建设,分为大唐西市博物馆、丝绸之路风情街、国际古玩城、非物质文化遗产城等八大业态,再现唐代长安西市的繁荣盛景。其中,大唐西市博物馆以丝绸之路起点遗址保护为重点,以丝路文化为主题,是大陆第一家民办遗址类博物馆。馆藏文物2万余件,每年参访人数达到上百万人次。2017年,博物馆成为了大陆首家且唯一一家获评“国家一级博物馆”的民办博物馆。

  “一个钱币,一块砖瓦,一尊唐三彩马等,每件文物都有历史文化背景,让人们透过文物感受到唐代繁荣的经济文化景象。”参访团团长王丽美表示,该园区将文化融入到经济发展中,令她感受深刻。

  大唐西市集团副总裁姚增海表示,集团采取文化经济发展经营模式既传承了大唐文化,又促进了经济发展,“让文物活起来。”他说,很多台胞认为西北就是沙漠、驼铃、黄土高坡等景象,充满萧条气息。他希望台胞多来西安、陕北地区参访,实地体验改革开放给带来的机遇,充分感受西安等陕北地区这40年来的巨大变化。

  台北市屏东同乡会秘书长郭信福表示,西安对很多台湾民众来说有点陌生。虽说他已经多次到西安旅游,但是他印象最深刻只是秦始皇兵马俑。他表示,荣民集团作为陕西的代表性民营企业之一,通过了解企业发展取得的成就、未来规划,让他也深刻感受到了西安的经济发展动力,加深了对西安的文化、经济等方面的了解。

  “西安发展速度太快了。”参访团成员王文祥回忆15年前西安的景象,到处都是泥土路,厕所也是老式蹲坑式,充满古都气息的城市显得有些落后。仅仅15年,他发现西安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宽阔的柏油马路、干净的厕所、整洁的市容市貌……发展速度实在令人震撼,在近40年的改革开放进程中,“西安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事两岸旅游事业,台湾青年萧任宏这些年经常来往大陆。他看到大陆各地正在逐渐完善地铁等市内交通建设,增加高铁线路等,以文化为主的旅游业、文创产业等迅速发展,感受到了大陆改革开放中各地蓬勃发展的势头。这次参访中,他感受最深刻是在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看到出土的汉代文物。在台湾历史课本中曾学习汉代历史,如张骞通西域、汉武帝反击匈奴战争等,现在亲眼看到这些真实反映当时历史的文物和遗址,令他特别感动。

  目前,台湾教科书“去中国化”,将中国历史并入东亚史。姚增海表示,这种做法不可取。历史不能抛弃和忘记,否则台湾就失去文化底蕴,失去未来的竞争力。他希望台湾当局正视历史、尊重历史,传承中华文化,这样才能推动台湾发展,促进两岸经济文化等融合发展,造福两岸民众。他建议,两岸同胞要多走动、多了解,“这才是推动两岸民间交流最好的途径。”(完)

  参访团一行参访大唐西市博物馆。(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参访团一行参访陕西荣民集团。(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参访团一行在大唐西市博物馆举行座谈会。(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责任编辑:赵苗青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