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跨海恋爱”成常态 新婚夫妇讲述新时代的两岸婚姻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7月09日 08:41:00A

  

  中国慈善联合会秘书长助理陈冬青为两岸新婚配偶代表赠送礼品(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摄)  

  中国台湾网7月9日北京讯 (记者 王莉婷)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由于大陆经济发展缓慢,两岸通婚长期呈现性别、年龄、知识结构不平衡的现象。“陆女嫁台男”情况较多,而且大陆女生多嫁给年纪偏大,知识水平较低的台湾男性。但是随着大陆经济起飞,两岸婚姻逐渐从以经济主导的单向婚姻走向了以爱情为主导的双向婚姻。当前,台湾和大陆的跨海婚姻已经成为常态。

  由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海峡两岸婚姻家庭协会、北京市台办主办,百合佳缘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海峡两岸婚恋文化节于7月6日在天坛举办了爱情祈福活动。海峡两岸青年男女聚集在古往今来的爱情圣地——天坛,见证了陈文成夫妇和穆远东夫妇的爱情故事,表达了对“跨海恋爱”的向往之情。

  抗过“兵变”,才终成良缘

  台湾男生陈文成和大陆女生刘红芳相识于北京体育大学,一个主修体育产业,一个专攻中国武术,他俩的相爱可谓是一场“硬碰硬的对决”。陈文成说,两人从“随时都可以分手”的恋爱状态,直至2014年抵抗过了“兵变”考验后,最终才确定良缘。

  在台湾,18岁到36岁的役龄健康男子都有义务服从一年两个月的兵役,这段时间对台湾男子的婚姻有着重要影响。很多男生在服兵役前,与女友甜蜜恩爱,服完兵役之后,却发现女友已变心,这种现象被人们戏称为“兵变”。陈文成庆幸地说,“‘兵变’没有发生在我们身上。2015年回来之后,我们就开始谈论结婚的事情”。去年6月10日,两人在北京海淀区民政局领了结婚证,并将于今年8月3日,在台湾举行婚礼。

  经过协商,文化冲突也可跨越

  江苏男孩穆远东和台湾女孩林令瑜是一对高学历,高工资,高颜值的“三高”夫妻。林令瑜说:“我们是在美国上学时认识的。最开始我以为我们都讲中文,都是炎黄子孙,文化上都一致,我们的交往,比起跟美国人、法国人交往,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但事实并非如此。”她说在交往中,深深感受到双方在语义沟通上的艰难。

  “我们会因为喝酒文化不同而吵架,会为了‘窝心’的褒贬含义不同而吵架。”但同时,她又表示,以前会因为男友开四十分钟的车去中国城吃一碗面感到困惑,但现在在北京,觉得四十分钟根本不算什么。穆远东也表示,“虽然彼此之间有很多的文化差异,但现在很享受两人的婚姻和回忆。”

  入台手续繁琐,台青打趣“娶一个大陆老婆真费劲”

  价值观念不同可以双方经过协商解决,但是结婚手续必须按照法律程序一步步来。在结婚手续方面,大陆相对简单,但是台湾方面就比较苛刻。大陆女生嫁到台湾不仅要准备结婚必备的身份证和单身证明等,还需要办理入台证,居留证等一系列证件。“我们从16年开始办理结婚手续,办理结婚证比较简单,但是要入境就比较麻烦,必须通过面试才能获得团聚证,这个过程需要各种大陆和台湾证件,所以来来回回要跑很多次。”

  陈文成和刘红芳夫妇从16年7月开始办理证件,到18年初完成台湾方面的手续,获得陆台双方法律承认花去了近一年半的时间。陈文成回忆这段过程感慨道,“真的非常折磨,朋友们都打趣我,你娶个大陆老婆这么费劲!”

  大陆经济起飞,自由婚恋已成两岸青年常态

  两岸价值观念冲突,结婚程序繁琐,都没能阻碍陈文成夫妇结成幸福家庭。他们经过了7年长跑,最终“跨海”成功。陈文成夫妇还给其他“跨海恋爱”的青年提出一些建议,“双方必须互相信任,如果真的是因为爱,很多东西必须放下,这跟两岸没有关系,任何情侣都是一样的 。”

  陈文成夫妇说,他们身边有很多朋友都是台湾女孩嫁给大陆男生,而且都过的很幸福。参加本次海峡两岸婚恋文化节的台湾单身女孩陈家琪也表示,她在北京工作半年了,并不排斥在北京找个男朋友,只要性格相投就好,“大陆的生活节奏很快,男生更有责任感。”

  近几年,越来越多民间组织也投身到促进两岸婚姻发展的道路上来,“作为海峡两岸家庭协会的会员单位,我们会为增进两岸青年、两岸婚姻家庭的福祉贡献力量。”百合佳缘网络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琳光在致辞中表示。

  “十分感谢自己能参加这次活动”,来自台湾花莲的青年杨品骅坦言,今天只是帮学弟们“探探路”。“台湾政治大学还有大把的学弟学妹也需要这样的聚会。”

  可见,尽管两岸政治局势会遭遇一些不确定性,情侣之间仍会遇到各种难题,但自由婚恋已然成为新时代的两岸婚姻发展常态,未来会有更多的两岸年轻人投身到这场浪漫的“跨海恋爱”潮流中。(完)

  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副主任杨文涛致辞。(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摄)

  陈文成、刘红芳夫妇分享两人“跨海恋爱”的故事。(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摄)

  穆远东、林令瑜夫妇分享两人“跨海恋爱”的故事。(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摄)

  百合佳缘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琳光致辞。(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摄)

现场随机牵线男女发表感言。(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摄)

责任编辑:王莉婷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