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2017年八大亮点突显江苏对台经济合作交流新动力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2月27日 07:19:00A

  中国台湾网2月27日南京讯 2017年江苏省对台经济工作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牢牢把握“两聚一高”新江苏的任务要求,充分发挥“两大平台”作用,扎实推进苏台经贸交流合作,吸收利用台资逆势上涨,继续保持领先优势,两岸企业家峰会暨大陆台资企业产品展销会成功举办,台商走电商、台企上市深度融合,青创交流成效明显,我省对台经济工作在高平台上保持平稳发展。 

  一、台企投资逆势上涨,引进台资继续保持领先 

  2017年两岸关系形势复杂严峻,台湾当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识”,阻挠两岸交流合作,但台商投资江苏逆势上涨,全省新批台资项目超过580个,协议利用台资63亿美元,实际到账台资29亿美元,总投资千万美元项目149个,同比分别增长14%、29%、31%、41%。对台经贸额超过400亿美元,同比增长6.6%。 

  二、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及大陆台资企业产品展销会圆满成功举办 

   11月6日,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年会在南京成功举办,以“新形势、新商机、新思路”为主题,举行了七场专题论坛活动,两岸知名企业家、工商团体负责人、中小企业代表、青年创业者和专家学者共约600人与会,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到会并讲话。11月7日至9日,举办了“大陆台资企业产品展销会”,汇聚全国近700家台资企业,数千种产品参展,涉及农业、建材、电子、服装、能源、文创等六大领域,组建100家特装展位,627家标准展位。展现了30年来台商台企在大陆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丰硕成果。 

  三、“两大平台”建设扎实推进,示范效应初步显现 

  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建设各项工作扎实推进,部省际联席会议成果得到有效落实。跨境人民币业务持续开展,台资企业集团内部双向借贷试点延续执行。截至2017年12月,185家企业发生双向借款233亿元,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近8亿元。昆山综保区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取得显著成效,共12家企业开展实质性试点,试点企业非保税货物出入区累计货值86亿元。神达集团、欣兴电子、荣成集团、捷安特等50余家台资企业在昆设立总部或功能性中心,形成了台资总部集聚效应。纬创、世硕电子、友达光电、奇美新材料等一批台资企业相继加大在昆投资规模。纬创集团增资6亿美元,用于产线升级更新,年产智能手机将达5000万台。世硕电子二期启动建设,总投资1.4亿美元,建成后将新增产值超200亿元。淮安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推动淮台经贸交流,拓宽经贸合作渠道,集聚效应初显。2017年,协议利用台资同比增长119%,实际到账台资同比增长181%。总投资5.2亿美元敏实汽车的新能源电动乘用汽车项目已建成生产。总投资50亿元臻鼎科技,一期已建成投产,年营收67亿人民币,二期正动工兴建。 

  四、“京东·台企名品馆”上线,助推台企拓展内需市场 

  5月8日,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出席在宿迁市举办的“台商走电商暨京东·台企名品馆”上线仪式,为江苏创新台企服务,助推企业转型升级点赞。截至2017年底,上线7个月,报名台资企业超过250家,上线产品超过8300个,实现销售额超1000万元,取得积极成效。12月,为期7天的“台湾青年电子商务培训班”在宿迁市举办。来自两岸的62名台湾青年参加。 

  五、台企上市推进有力,融资环境更加优化 

  2017年,西伯电子(昆山)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富顺新型包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荣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挂牌;10月,苏州金鸿顺汽车配件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上交所。截止2017年底,江苏省已有9家台企在大陆上市,上市台企数占大陆总量的1/3,位居各省市第一。据初步统计,全省正在积极筹备在大陆上市企业超过40家。 

  六、青创交流形式多样,在苏就业创业成效明显 

  江苏省服务台湾青年在苏实习、就业、创业工作扎实推进。全省已获国台办批准设立8家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和2家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数量位居大陆第一。苏州两岸青年创业园与台湾茂盛国际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设立了两岸青年创业“台北驿站”,“江苏与台湾”网站设立“圆梦江苏 台青空间”栏目。据统计,2017年度新增台湾青年在苏创业项目近240个,新增实习、就业、创业台湾青年超过2900人,为台湾青年提供实习岗位1100多个,就业岗位近2200个。截至2017年底,累计有超过740个台湾青年创业项目在我省落户,在苏实习、就业、创业台湾青年超过11400人。 

  七、江苏台企500强出炉,突显企业经营活力旺盛 

  2017年,江苏台资企业500强出炉,与2014年台资企业500强相比,企业经营数据增比大幅攀升。从增长数据看,前500强台企其年度总营收超过15000亿元。全省营收超1000亿元台资企业1家,超100亿元24家,超50亿元27家,超10亿元228家。营收超百亿规模企业同比增长25%。营收超10亿的同比增长24%,其中,1家台资企业营收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2017年台资企业500强排名起征点为30876万元,比2014年榜单起征点25648万元,增幅为20%,提高了台资企业入榜门槛。从侧面证实经济景气度正在回暖。从行业类别分析看,江苏台资企业前500强中,制造业企业有471家,服务业企业有29家,由此可以看出,江苏台企专注制造业,聚焦从事实体经济。 

  八、台企大项目落地开花,扎根江苏发展信心强劲 

  2017年,江苏省台资增资项目247个,增资金额超过23亿美元,显示台资企业转型升级、集约发展态势良好。一批台资大型项目落户扎根,投资30亿美元的台积电项目顺利举行了进机仪式;富士康集团签约在昆山投资250亿元人民币实施新能源汽车、光通讯、高速连接器、智能物联科技新城等项目;总投资120亿元人民币的淮安德科码12英寸半导体芯片项目主厂房正式封顶;总投资6亿美元的铠胜盐城产业园项目落户盐城。(中国台湾网江苏省台办通讯员 蔡其华)

责任编辑:陈从干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