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湾老兵心系故土 江苏高邮市台办助力老人成功寻根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2月24日 09:24:00A

高邮市台办工作人员和金贵发大陆亲属核实相关信息

  高邮市台办工作人员和金贵发大陆亲属核实相关信息。(图片来源:高邮市台办)

高邮市台办工作人员与金贵发大陆亲属进行交谈

  高邮市台办工作人员与金贵发大陆亲属进行交谈。(图片来源:高邮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2月24日高邮讯 1月9日,今日头条公益寻人替85岁的赴台老兵金贵发发布一则《线索征集:台湾85岁老兵江苏寻亲,盼有生之年还能见到故乡亲人》消息。1月11日,扬州晚报也报道了85岁台湾老人的亲属委托扬州晚报寻找高邮的亲人。高邮市台办在得知相关情况后,先后与龙虬镇、卸甲镇、车逻镇以及高邮市姓氏文化研究会进行联系,帮助寻找,并与金志强先生加入微信,提供寻找线索情况。

  离家70年 老人依旧心系故土

  据台湾网友金志强介绍,今年85岁的父亲金贵发,离家至今已届70年,心中仍念念不忘家乡的一切。金贵发老人说自己出生于扬州高邮大红桥龙绣庄,但他们自己在扬州地图上查找时,始终无法找到高邮大红桥龙绣庄这个地方。即使金贵发老人早已记不清回家的路,但他希望有生之年还能回到老家——江苏,见见失联已久的亲人或后代。

  “据父亲回忆,他的父亲名叫金保玉,母亲谢氏,他的叔叔名为金保朝(音)。在家中,我父亲排行老二,有个哥哥叫金贵才,有个弟弟叫金贵银,还有个妹妹是后母所生。”金志强先生在微信上向高邮市台办介绍相关情况,得知,金贵发老人的生母在他七岁的时候就已经去世了,10岁的时候在杨庙里住了三年,15岁时金贵发老人的父亲带着他逃亡镇江,在这期间走失。后来金贵发老人去台湾,一直生活至今。金志强先生在微信中说:“你们都动员这么多人,也忙这么多天了,真的是感激不尽,找到亲人最好,如果找不到,我们肯定也会回去看一看,也很高兴认识你们这么热心的朋友。”

  “网络一线牵” 侄子网上无意看到寻人启事

  也许上天不负有心人,寻根人的侄子沈宝树在寻根人的祖居地做工程时,看到了网上的消息,感觉到就和自己的家族的情况一样,随即与“今日头条”编辑部联系,由于语言方面交流差异,就没有下文,沈宝树回家时把这个信息告诉儿子沈国林,沈国林立马打了个扬州晚报的热线电话96496。同时,“今日头条”网络平台的周思妤在得知这个好消息后,立即打电话通知高邮市姓氏研究会王庆山,王庆山与高邮市台办工作人员进行联系,一同前往沈宝树的居住地协助核查。沈国林说,由于二爷爷失踪太久,家里的晚辈们对这件事情了解得并不多。后将寻人启事信息告知父亲后,基本确定寻找亲人的台湾老人就是爷爷在世时一直念叨的二弟。

  同时,高邮市台办还牵线金志强与沈国林进行直接联系,双方进一步核对了其他的一些细节,信息大致相符。

  多方助力 台湾老人成功寻亲

  高邮市姓氏文化研究会在今日头条里,设置了有关姓氏内容,就推送到首页面,在得到当天今日头条台胞高邮寻根信息后,立即编辑了公众号,分享到朋友圈里转发。

  龙虬镇龙虬村支部书记在得到高邮市姓氏研究会的信息后,随即走访了周边的十几个金氏的小村庄,挨家挨户进行仔细核对。

  中医院一志愿者夫妇二人,通过排查所有高邮金氏人员的姓名来核查,多次打电话与姓氏研究会副秘书长王庆山交流。

  同时,高邮影响力比较大的几大媒体也转发此信息。在百度头条中,此条信息也放在重要位置、扬州晚报也编辑并转发了这个信息。

  通过近20天时间多方的努力和现场查访,并由亲属初步确定,终于在高邮市菱塘回族乡找到了台湾老兵金贵发要找的亲人。1月29日下午,高邮市台办、姓氏文化研究会人员,与金贵发的侄子沈宝树取得联系,核实亲属情况。沈宝树提供的信息就像“暗号”,完全与他家人的情况吻合。但对于金贵发可能就是自己失散20年的二叔,他仍不敢相信:“七十年了,他还活着?”当把找到亲人的信息告知金贵发老人时,流下了激动的眼泪。

  台湾老人打算春季回乡 分别70年亲人将相聚

  当把找到亲人的信息告知金贵发老人时,流下了激动的眼泪。金志强先生表示,由于现在天气寒冷,老人年龄较大,目前正在抓紧安排回去的时间和补办证件,年后三四月份、春暖花开时,会带父亲回高邮看看,并与亲人相聚。

  在交谈中,沈国林告诉高邮市台办的工作人员,自己从长辈那里听说,每次去找金贵发老人,他们都是到杨庙周边打听,但是找遍杨庙,都毫无音信。他们从来没有想到,金贵发老人去了台湾。沈国林表示,家族的亲人都很高兴能够找到金贵发老人,也很期待明年春节后的亲人重逢。(中国台湾网高邮市台办通讯员 王勇)

责任编辑:马一娜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