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求创新讲传承 两岸人文名家讲坛台北开讲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2月09日 15:56:00A

“抛物线?两岸人文名家讲坛在台湾师范大学举办

  由九州文化传播中心和人民日报社《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联合主办的“抛物线·两岸人文名家讲坛在台湾师范大学举办。(图片来源:九州文化传播中心)

  中国台湾网2月9日台北讯 由九州文化传播中心、《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联合主办的“抛物线·两岸人文名家讲坛” 于今日在台湾师范大学举行,来自两岸重量级文化名家姜昆、刘雪枫、龚静染、罗智成聚首台北,展开了一场跨海峡两岸、充满激荡火花的对话。

  本次讲坛将以文化创新与传承为主轴,邀请两岸名家就各自专业领域分享其观点,分别有文学、曲艺、音乐等,充分展现中华文化的多元样貌与历史厚度,讲者们个个展现大师风范,每位既是该领域的创新、引领者,亦是传承者。

  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以“中华民族说唱艺术特色”为题,以一位相声演员、一位曲艺演艺与传承的实践者,谈中华文化瑰宝说唱艺术的迷人之处;著名音乐评论家、文化学者刘雪枫带来“古典音乐的传承与创新”,展现华人之眼看世界的国际视野;著名作家龚静染讲题“故宫文物的迁徙保护与传承”,从文物保存、展览等角度切入,体现两岸文化同根、历史同源;台湾著名文学家、诗人罗智成,则以诗人之眼,谈城市与社会的观察,从文学的角度刻画丰富的生活型态。

  文化的创新与传承两个面向相辅相成,当下的每个你我都在创造时势,也都在书写历史。本讲座为首届赴台办理,期待借此讲座搭建两岸文化交流、对话平台。(中国台湾网、九州文化传播中心联合报道)

  文化名家姜昆接受记者采访。(图片来源:九州文化传播中心)

  延伸阅读:【部分名家简介】

  姜昆 (大陆) 1950年10月19日出生于北京,祖籍山东烟台。国家一级演员,相声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届荣誉委员。1983年第一次登上春晚舞台担任主持人并表演相声《错走了这一步》和《对口词》而走红。1984年担任央视春晚主持人并与李文华表演相声《夸家乡》等。1985年担任央视春晚主持人并与李金斗表演相声《看电视》;同年担任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团长,被选为中国青年联合会常委、曲艺家协会的副主席。1992年荣获第二届中国金唱片奖戏曲曲艺类奖。2009年被中国名人报道中国相声小品人才库收录。2003年被中国文联授予全国“德艺双馨”艺术家的光荣称号。

  罗智成 (台湾) 台湾著名文学家,担任过台北市政府新闻处处长、中央通讯社社长、中央通讯社常务监察人、香港光华新闻文化中心主任、《中国时报》人间副刊编辑和撰述委员、《中时晚报》副刊主任及副总编辑、美商Conde'Nast China(VOGUE、GQ)编辑总监、桦舍文化总经理、Hit 91.7电台台长、《TO'GO泛游情报》杂志发行人、阅读地球文化创办人等职,现为财团法人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董事。 2000年罗智成获得中国文艺协会颁发的中国文艺奖章新诗创作奖。

  龔靜染(大陆) 龚静染,1967年11月生,四川乐山人。著有诗集《影子》、《飞往树木之巅》,散文随笔集《小城之远》、《桥滩记》,非虚构作品集《新塘沽往事》、《昨日的边城》,文学集《我们的小城》,长篇小说《浮华如盐》、《光阴交错》等;主编有《中国第四代诗人诗选》、《乐山百年新诗选》等。成都文学院签约作家。

  刘雪枫(大陆) 音乐评论家,文化学者,研究员,“国家艺术基金”评审专家,《雪枫音乐会》、《陪孩子一起听音乐》、《音乐中的文学名著》专栏作者。1961年11月生于辽宁大连。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师从周一良、田余庆、祝总斌先生,获颁学士、硕士学位。曾任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爱乐》主编,《留声机》中文版主编。现任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文化顾问,中国国际合唱节艺术委员会主席兼艺术总监。主编《瓦格纳戏剧全集》中文版、《京师爱乐丛书》(16种)、《世界文化史》丛书(40种)。著有《神界的黄昏》、《贴近浪漫时代》、《日出时让悲伤终结——音乐的聆听经验》、《德国音乐地图》、《朝圣——瓦格纳的拜罗伊特》、《音符上的奥地利》、《交响乐欣赏十八讲》、《和刘雪枫一起听音乐》、《穆特与秦腔》、《耳根清净:好音乐与好唱片》、《给孩子的音乐》(北岛主编)等。

责任编辑:马一娜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