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刘结一主任在“迁台历史记忆库”抢救计划发布活动上的致辞(全文)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11月28日 16:57:00A

  28日下午,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在北京出席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30周年感谢茶会暨“迁台历史记忆库”抢救计划发布活动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在“迁台历史记忆库”抢救计划发布活动上的致辞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 刘结一

(2018年11月28日)  

尊敬的杭元祥常务副主席,

尊敬的沈庆京董事长,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今天,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在北京举办三十周年感谢茶会、发布“迁台历史记忆库”抢救计划。我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向与会的两岸嘉宾致以诚挚问候!

  沈春池文教基金会致力于传承中华文化,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三十年来成功举办百余项两岸文化品牌活动,为增进两岸同胞感情、弘扬中华文化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灵魂,是两岸同胞牢固的心灵纽带。数十年来,两岸同胞文化交流规模不断提升、领域持续拓宽、合作日益深化,体现出中华文化的强大凝聚力。希望沈春池文教基金会和更多两岸有识之士为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发挥更大作用。两岸同胞有责任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同胞心灵契合,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是骨肉相亲的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在“唐山过台湾”的漫长岁月里,在明清开府垦荒的迁徙浪潮下,在百万同胞漂洋过海的悲欢离合中,两岸同胞走过共同的历史,拥有共同的记忆。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推行“去中国化”“渐进台独”,企图割裂两岸历史文化连结,磨灭台湾同胞的历史记忆和民族意识,甚至制造事端、歪曲事实,挑动两岸同胞对立,企图扭曲台湾民众尤其是年轻一代的民族认同、国家认同和文化认同。这些行径损害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损害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是注定要失败的。两岸同胞要共同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以实际行动展现正义的力量和声音。

  迁台历史是中国历史长河的组成部分,两岸共同开展“迁台历史记忆库”抢救计划很有意义。希望两岸同胞特别是年轻一代共同推进这项公益文化工程,保住两岸同胞珍贵的历史记忆,正确认识两岸同源的历史轨迹,不断增强两岸同胞血脉相连的纽带。

  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地把握现在。不管经历多少风雨,两岸同胞在认同和情感上从未分离,是密不可分、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改革开放40年间,两岸同胞同舟共济、砥砺前行,两岸关系走近走好始终是民心所向、民意所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前景,我们为同胞谋福祉的能力更强、条件更多。今年以来,大陆方面相继出台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取消台湾同胞来大陆就业需办理专门就业许可、为自愿申领的台湾居民发放居住证等举措,逐步为台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广大台胞普遍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我们将继续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为广大台胞,特别是青年朋友提供更多发展机会和平台,让广大台胞搭上祖国发展、民族复兴的快车,在祖国大家庭中有更多获得感。

  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民族强盛是同胞共同之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两岸同胞的共同事业。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书写充满希望的新时代故事,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两岸同胞要共同努力,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祝本次发布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迁台历史记忆库”抢救计划结出丰硕成果。祝各位嘉宾和朋友们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郜利敏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