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两岸民间圆桌论坛发布共同倡议 务实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10月29日 21:41:00A

  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台湾两岸圆桌论坛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一届两岸民间圆桌论坛29日京举行。(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29日北京讯 (记者 普燕)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台湾两岸圆桌论坛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一届两岸民间圆桌论坛29日京开幕。来自台湾工商、文化、青年等社团负责人、各界民间代表人士和大陆有关机构团体的负责人、相关专家学者等150余名与会嘉宾围绕“融合发展,互利共赢”的主题,聚焦落实“31条措施”,就加强两岸产业、经贸、文化、青年合作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论坛闭幕仪式上,与会人士经过充分讨论,共同发布《第一届两岸民间圆桌论坛共同倡议》,呼吁两岸民间加强沟通对话,汇聚起强大民意基础和民间力量,务实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沿着正确方向前行,携手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倡议全文如下:

  《第一届两岸民间圆桌论坛共同倡议》

  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与台湾两岸圆桌论坛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一届两岸民间圆桌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两岸民间各界代表和嘉宾聚焦“融合发展、互利共赢”主题,就推动落实“31项惠及台湾同胞措施”、加强两岸产业合作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共商融合发展大计,共谋互利共赢之策。

  会议认为,2008年以后两岸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商谈并签署23项协议,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丰硕成果。但2016年民进党当局上台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在岛内极力推行“去中国化”,导致两岸关系陷入僵局。在台海局势复杂严峻的形势下,两岸民间更应加强沟通对话,汇聚起强大民意基础和民间力量,务实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沿着正确方向前行,携手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会人士经过充分讨论,共同发出如下倡议:

  一、坚定不移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团结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携手同心、共同奋斗,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两岸同胞互利共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促进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大陆有关方面持续积极推动落实“31项惠及台湾同胞措施”,充分发挥优势地区示范效应,加强配套整合,制定更有针对性的实施细则,及时跟踪政策落实成效并不断完善。鼓励相关地区和部门根据台企台胞愿望诉求先行先试,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条件,逐步实现同等待遇。

  三、加强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协助台资企业参与大陆“十三五”规划及“一带一路”建设,拓展两岸经济合作空间,提升两岸经贸合作水平,积极采取措施共同应对国际经济形势深刻变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平台建设,让两岸合作红利惠及更多基层民众。

  四、深化两岸产业合作创新。推动两岸产业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协同创新,共同提升中华民族核心技术竞争力。协助台商转型升级,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共创品牌,共拓内需与国际市场。推动两岸农渔业交流合作及特色旅游,积极拓展台湾农渔产品销往大陆,让台湾农渔民直接享受两岸合作红利。

  五、传承弘扬中华文化。深化两岸文化、教育、艺术等领域交流,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促进两岸青少年全面客观了解历史,增进两岸同胞中华文化认同、中华民族认同。拓宽两岸广播电影电视领域交流合作渠道,加强两岸影视创作人才经验交流,推动两岸影视企业合作,合拍影视剧。

  六、聚焦两岸青年共同发展。丰富两岸青年交流合作形式,为两岸青年创业创新搭建服务平台,提供多样化辅导和培训,为两岸青年共享机遇、共谋发展铺路搭桥,创造更好条件。积极带动更多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实习、就业、创业,增进彼此了解和亲情。

  主办双方将加强沟通协调,推动合作平台,协助落实“31项惠及台湾同胞措施”及本届圆桌论坛成果。

  第一届两岸民间圆桌论坛全体代表

  2018年10月29日于北京

责任编辑:普燕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