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宝岛蝴蝶兰盛开天山下 台胞投资新疆热土绽放花样美丽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11月09日 14:09:00A

  中国台湾网11月9日乌鲁木齐讯 “留在新疆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很喜欢这片热土”。自改革开放初期以来,台商西进大陆的脚步便从未停止。他们中有这样一群人,可谓“西进得最彻底”,“一站便到最西”。他们从温暖湿润的宝岛跨海登陆,一跃来到祖国最西的省份播洒汗水,在这片美丽、神奇的土地上,书写台商“西进传奇”的同时,也用辛勤的付出建设着自己的第二故乡。

  2018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名誉董事长萧万长会面时曾谈到,改革开放初期,很多台胞来到大陆,30、40年过去了,大陆这么大的发展变化,祖国大陆的发展功劳薄上要记上台胞、台企一笔,希望“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两岸同胞砥砺前行、同舟共济”。这是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对台商参与大陆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高度评价与殷切期待。

  图说:习近平总书记与萧万长会面时表示,祖国大陆的发展功劳薄上要记上台胞、台企一笔,希望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两岸同胞砥砺前行、同舟共济。

  “砥砺前行、同舟共济”。无可否认,在大陆经济逐步发展、迈向腾飞的进程中,广大台商台企始终发挥着自己的积极作用。祖国大陆的蓬勃发展,也凝聚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两岸中华儿女的共同心力。而今,当改革开放40年硕果累累之际,大陆开始率先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于今年相继推出“惠台31条”、台湾居民居住证等措施,为台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努力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在各部门、各地区持续推动落实下,众多台资企业享受税收优惠、资金补助并参与研发计划、政府采购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众多台湾同胞获得各类资格证书、就业岗位、奖项表彰、荣誉称号。今年台湾学生报考大陆高校成倍数激增,许多台生如愿拿到入学通知、奖学金、助学金等。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的台胞都感到衣食住行均更加方便。

  自2月28日出台以来,“31条措施”每逢国台办新闻发布会,总会毫无意外地“登上头条”,为外界传递最新一批的“31条”落实成果与特色亮点。“出台满八月、期期有进展”。10月31日举行的最新一期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马晓光介绍,迄今为止,已有18个省区市的40个地方,以及1家央企推出具体措施。

  已出台具体措施的省市地方正式开启红利分享模式,在贯彻落实中不断为台胞送去实惠,暂未出台的地域也在紧锣密鼓的精心筹划中蓄势待发。以新疆为例,《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发布后,新疆自治区积极推动贯彻落实,通过细致深入地走访调研、意见收集、汇总整理等,正积极研究制定自治区贯彻落实“31条措施”的具体实施办法。

  图说:马晓光介绍,迄今为止,已有18个省区市的40个地方,以及1家央企推出具体措施。

  “这里气候凉爽,东西好吃,人也很热情。感觉到处都在发展,生机勃勃”。多年来,新疆以其独特的地域魅力与人文风貌,留住了一批批“台湾过客”的心。原本只是来旅游,却因独特美景与当地人的热情,毅然留在下扎根创业的台商小老板;“为了爱情来、为了事业留”,与当地小伙结为连理,经营“甜蜜”事业的美女烘焙师;从对新疆一无所知,到成为台商投资新疆“领路人”的商贸公司老董;早早看准“西部投资新蓝海”,以“先吃螃蟹之人”的气魄,打拼得风生水起的小城台商……还有受政策红利吸引,瞅准新疆连通中亚、俄罗斯等欧洲国家市场区位优势,如今又搭上“一带一路”顺风车的独具慧眼岛内业者,历经试水打拼后,在天山北麓的五家渠市发展起规模庞大的兰花种植产业。投资数亿人民币的种植基地、占地400余亩的温室大棚遂落户于此。“如今兰花长势很好,远销到西北各省和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在中亚尤其受欢迎。”

图说:台商在新疆培育的精美蝴蝶兰。

  “我从台湾来,带着兰花香”。原本盛产于东南宝岛的蝴蝶兰,在台湾业者的悉心养殖下,而今在祖国大西北同样四季盛开,填补新疆稀有兰花市场的同时,甚至对提高地区知名度、带动旅游业发展起到一定作用。

  兰花的娇艳绽放,注定离不开精心的栽培与适宜的水土。而今,在改革开放40年成就辉煌的当口,大陆开始不遗余力推行各项措施,精心为台胞办好事、办实事;各省区市也因地制宜地推出“31条”落地措施,为台胞台青发展壮大提供适宜的“政策水土”。在如此的政策理念及不遗余力的积极落实下,相信台湾同胞在陆发展的前景,也必如台商精心栽培的兰花一般,绚烂美丽。(王思羽)

责任编辑:汪明珠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