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林政则:孝是中华文化根本 两岸有交流就有情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年05月21日 09:08:00A

  中新网绍兴5月19日电(记者 王逸飞)“海峡两岸血脉相连,文化同根,‘孝’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根’,积极弘扬孝德文化是海峡两岸的共同心声。”19日,中国国民党原代理主席林政则在2018中国·绍兴(上虞)孝文化节上表示,两岸同胞要共同“接力”传承孝德文化,有更多交流就会产生更多情感。

  此次孝文化节邀请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和嘉宾同祭“孝女曹娥”、共探孝文化传承密码。活动东道主上虞被誉为“中国孝德文化之乡”,这里不仅有孝女曹娥的故事流传千古,中国传统二十四孝故事中,男孝首篇“孝感动天”的舜帝也出自此地。

  谈及“孝”,林政则表示,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共同的根脉,是维系两岸人民情感的重要纽带。如果把中华传统文化比作一棵大树,那么“孝”就是“根”。

  在社会节奏加快等多种原因作用下,包括不少年轻人望“孝”莫及在内的中华家庭文化出现减弱现象,也引起了林政则关注。

  “父母对子女的爱是无止境的,子女对父母的孝有时却像‘一阵风’。树没有了根,便失去了本。我们一定要把‘根’留住,孝德文化的传承正是一项‘留根工程’。”林政则说,这更需要两岸同胞共同“接力”。

  “我参加过去年在杭州举办的中华慈孝文化节,以及此次孝文化节等活动,能明显感到大陆在孝德文化的宣导上正做出着越来越多努力。同样,台湾目前也正普遍推动慈孝文化具体落实。”林政则说,希望两岸接下来能在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上,进行更多交流。

  关于这种交流,他以此次上虞之行为例说:“小时候长辈告诉我中国传统二十四孝故事,对我来说感觉非常遥远,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而这次交流我知道了一些耳熟能详的故事的来源,追根溯源的了解了孝文化。所以,两岸一定要有更多交流,有交流就有认识,有认识就有情感。”

  在其看来,增加交流可以通过更为丰富灵活的形式进行。例如相关文化活动采取大陆城市和台湾轮流举办,或者两岸同步举办的形式,都会取得更显著的效果。

  林政则指出,尤其对大陆而言,加强对孝德文化的宣导将会产生极大意义。“中华传统文化追根溯源都是来自于大陆,我相信这些努力一定会增强全体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增强全世界各个角落中华儿女的‘连接性’,这是自然的文化传承,也值得去做。”

  据悉,2018中国·绍兴(上虞)孝文化节由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浙江省文化厅、浙江省旅游局、浙江省文物局指导,中共绍兴市上虞区委、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共同主办,绍兴市上虞区民族宗教事务局、绍兴市上虞区曹娥街道办事处承办,中共绍兴市上虞区委宣传部、中共绍兴市上虞区委统战部、绍兴市上虞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绍兴市上虞区教育体育局、绍兴市上虞区风景旅游管理局协办。中国新闻网特别支持。(完)

责任编辑:韩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