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社会保障界人士厦门共享发展经验

2016年11月28日 09:47: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厦门11月27日电(记者尚昊)2016两岸社会保障暨医疗保障与健康中国学术研讨会27日在厦门落下帷幕。在为期两天的学术研讨会上,来自两岸社会保障领域的近200名专家和学者对话交流,共享发展经验。

  本次会议以“共享·和谐”为主题,与会社会保障界人士就两岸社会保障制度发展的理论基础、背景条件、制度框架及实施路径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两岸社会保障学术研讨不仅仅是为了增进交流,更是为了交换信息,以此共同增进两岸人民福祉。”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表示,台湾健保制度取得了很大成功,大陆在医疗保障的进一步改革中可以借鉴其中的有益经验,两岸可以进一步加大在这方面的交流与探讨。

  与会台湾社会保障界人士认为,两岸在社会保障暨医疗保障领域合作前景广阔。两岸社会政策和社会保障制度整合建设,对增进两岸人民福祉,建设两岸生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有重要意义。

  “台湾同大陆都面临着少子女化和高龄化的人口结构转变,两岸的养老保险与养老服务制度设计可以相互借鉴,共同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台北大学教授陈芬苓说。

  在会议现场,两岸人士积极对话,共同探讨应对老龄化等社会保障问题的积极战略。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林义表示,以往的社会保障制度是建立在工业化社会基础上的,随着工业化社会向信息化社会转变,现行社会保障体系面临的挑战可能会超越现行人们认知,今后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应该注重综合性的保障。

  台湾中正大学教授陈孝平以“云端药历”为例,向大陆同行展示了台湾在应对挑战时的探索。他介绍,台湾健康保险新进的创新,主要是利用信息科技,使健保数据库的大数据发挥最大的作用,协助医护人员的诊断、治疗,并使民众掌握自己的健康信息,以利健康管理。

  本届学术研讨会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主办、厦门大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研讨会期间还举办了11场主题报告。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