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平潭金融业高速发展惠及台商台企

2016年11月25日 15:2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11月25日电 (林春茵)“在平潭澳前客运码头买船票坐海峡号回台北,不用台币换人民币,刷卡(卡式台胞证)就过去了,很顺,真正有两岸一家人的感觉。”将从平潭返台的台胞陈建荣25日对中新社记者如是说。

  “海峡号”开通新台币直购两岸直航船票业务,是平潭自贸试验区进入“自贸时间”后,单独率先实施的全国首创举措。

  去年5月以来,“海峡号”还成立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经营机构,成为大陆首家移动式兑换机构。截至今年3月底,该外币代兑点累计兑换新台币2396笔,金额2741.07万元新台币。

  “海峡号”船长彭于平认为,作为两岸直航运输枢纽,“海峡号”成为平潭金融改革创新载体,直接惠及台胞民众,“是含金量很高的便民举措”。

  今年,平潭金融改革创新步履加快。中行平潭支行福建中潭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宇鑫(厦门)货币兑换股份有限公司平潭分公司陆续获批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机构,平潭台湾商品免税市场也设立了外币兑换机构。

  “含金量高”的金融改革惠民举措,还包括海峡两岸征信信息共享。去年12月底,平潭辖区15家金融机构与中国人民银行旗下的上海资信有限公司签订台湾地区信用报告查询合作协议,台胞在大陆可查询在台信用信息。此后,平潭更率先实现台胞借助征信报告可在当地贷款买房,至今已有近10名台商在平潭凭此购房。

  领到全国首张台企台胞信用信息报告单的台商林巧英说:“这张特殊的征信查询单是台胞在大陆的经济身份证。”

  作为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和推进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区域,平潭的开放也令台企备感惊喜。今年,平潭自贸试验区成功办理全省首单“跨境人民币反向风险参贷”业务,截至10月末,该项业务已突破100亿元人民币。

  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试点,也令不少台企受益。宸鸿科技(平潭)有限公司曾意愿结汇16笔,金额高达3058万美元,实现汇兑收益77.6万元人民币。

  宸鸿科技负责人表示,这项改革更好地满足和便利外商投资企业经营与资金运作需要,为规避汇率波动风险提供了一道安全“防火墙”。

  台湾金融业经验也多有移植平潭。平潭成立福建省保险业产品创新研发中心,建立与台湾保险业者交流合作机制,在保险产品研发、认定与保护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借鉴台湾金融消费申诉暨评议中心做法的基础上,设立了“福建省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服务中心”。

  两岸特色金融集聚区初显,平潭积极吸引各类金融、类金融机构入驻,已形成包括银行业、保险业、证券业、新兴金融业、基金等多个丰富业态。目前平潭已集聚了804家金融企业,其中类金融企业762家。

  平潭综合实验区金融办常务副主任杨哲安认为,通过设立开办补助、经营贡献奖励、个税补助、创新奖补、上市奖补和安家补助等奖励项目,金融业已成为平潭当前成长最快的第三产业。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金融业税收4.10亿元,占比达30.71%;金融业对GDP的贡献为7.65亿元,占GDP比重9.7%。

  杨哲安来自台湾高雄,他说,平潭致力于建设“两岸共同家园”,金融创新改革涉及民生和实体经济发展,“释放了对台融合政策的红利”。(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