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高校携手弘扬中华文化大有可为

2016年11月24日 09:1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厦门11月23日电 题:两岸高校携手弘扬中华文化大有可为

  中新社记者杨伏山

  “两岸高校携手构建文教交流融合平台,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义不容辞,大有可为。”厦门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国际学院院长郑通涛23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多年来,厦门大学凭借区位、人文等诸多独特优势,在文教领域全力展开对台交流与合作,构建大陆与台湾开展教育、科技、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前沿重镇和重要平台,备受两岸文教界瞩目。

  郑通涛介绍说,厦大海外教育学院/国际学院多年来致力于开展两岸华文教育的合作交流,以华文教育和汉语文化国际传播协同创新为切入点,力推两岸文教领域各学科的广泛交流与协同创新。

  据介绍,自2008年以来,该院先后与台湾10多所高校签署合作协议和开展学术交流。先后与台中科技大学联合主办“两岸四地文学语言与文化高层论坛”;与台湾铭传大学合作,在厦大为台湾四所高校学生举办华语文教学培训班;与台湾淡江大学联合举办新汉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与金门大学联合举办闽台文化研讨会,金门大学与该院200多名师生参加了研讨会。

  郑通涛告诉记者,该院参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文教融合平台的建设,开展“两岸华文教育与文化传播协同创新”的理论与应用研究。依托该院主办的《国际汉语学报》、《海外华文教育》、《孔子学院发展研究》、《中外教育合作》、《QuarterlyJournalofChineseSdudies》等学术刊物,发表两岸学者系列研究论文,同时还敦聘多名台湾学者为刊物编委。

  该院组织由两岸学者合作,开展与两岸文教融合相关的学术研究,推出《汉语国际传播热点透视》和《国际汉语教育研究》两套系列丛书。其中,前者已正式出版5辑,共125万字;后者也已正式出版15部著作,共300多万字;后续的著作目前正在编辑中。

  伴随两岸交流的发展,作为大陆最早招收台生的高校之一,厦大日渐成为台湾学子求学大陆的热选地,目前厦大招收的台湾学生已涵盖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预科生等各个不同层次。每年有500多名台湾学生在厦大求学。

  郑通涛说,该院重视在台湾知识精英中招贤纳能,先后招聘引进8名具有海外知名高校博士学位的台湾籍青年教师加盟壮大该院师资阵容,敦聘多名台湾学者为该院客座教授,定期为学生授课或开设讲座。

  此外,还开设涉台专题课程,招收以两岸关系为研究方向的大陆与台湾的博士生,进行两岸汉语国际教育与中华文化传播的专题研究。

  今年初,台湾世界华语文教育学会会长董鹏程教授和华文教育专家、台湾“行政院”侨务委员会前副委员长任弘教授获邀前来该院访问交流,共同商讨进一步开展两岸华文教育交流合作的有关事宜。

  大陆“一带一路”愿景的提出,为推动区域教育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提供了极好的契机。

  郑通涛披露说,该院正在联手两岸文教界,搭建“一带一路”汉语国际教育与文化传播两岸协同创新平台,整合两岸的智慧和力量,为“一带一路”汉语国际教育与文化传播提供服务和支撑,在共同传承和推动汉语与中华文化“走出去”过程中,共同提升中国语言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