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象山渔文化巡展 台湾“如意娘娘”回乡“省亲”

2015年09月15日 09:3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象山渔文化巡展台湾“如意娘娘”回乡“省亲”

  台湾富冈新村村民护送海神妈祖的妹妹“如意娘娘”回到原籍石浦镇“省亲”现场。 何蒋勇 摄

  台湾富冈新村村民护送海神妈祖的妹妹“如意娘娘”回到原籍石浦镇“省亲”现场。 何蒋勇 摄

  中新网宁波9月14日电(记者 何蒋勇 见习记者 李佳赟)锣鼓声起,鱼灯尾随而出,形成鱼贯状舞姿。14日,在喧天的鱼灯锣鼓之中,作为第十八届中国(象山)开渔节的系列活动,一场声势浩大的“渔文化大典”在浙江象山石浦举行,而台湾富冈新村村民护送海神妈祖的妹妹“如意娘娘”回到原籍石浦镇“省亲”,也让这场渔区民俗文化巡展多了厚重的乡思乡情。

  在逆流搏进、半月斜影、回旋穿插、鲤鱼跳龙门的灯舞中,18队鱼灯龙腾鱼跃的舞姿游动在全场,演绎着“独占鳌头”、“鲤鱼跳龙门”的吉美之意。而佩戴青红蓝三色脸谱,手持虎牌、三叉戟、手铐等古代刑具,由台湾台东富冈新村带来的“官将首”表演,则蕴含着台湾渔家祭祀的押煞保驾的寓意,也拉开了妈祖如意省亲迎亲仪式。

  据悉,妈祖被誉为海上保护神,但在象山东南渔山洋中有一座海岛,名叫渔山岛,当地渔民虔诚供奉的是他们自己的海神——如意娘娘。1955年,渔山岛487名渔民随驻岛国民党军队退居台湾,抵台后,被安置在富冈新村,因思念家乡,该村多数是渔山岛村民及后裔,又被称为“小石浦村”,并为如意娘娘新建了海神庙,祈祷渔家讨海平安。

  击鼓鸣钟,供奉福礼……如今,台东“小石浦”后人率村民代表五十余人护送着“如意娘娘”像回到象山,和象山石浦东门、东丰、渔山等村主拜人及老渔民、群众代表,一齐向妈祖娘娘、台东海神庙如意娘娘鞠躬致礼。渔民们用古老的仪式,来祭祀海神以祈福求佑。

  台湾富冈新村代表、“亚洲飞人”柯受良胞弟柯受雄表示,此次带来的“官将首”表演融合了台湾艺术民俗文化,希望将出海平安、满载而归的美好寓意带给象山渔民,为即将出海的渔民保驾护航。

  柯受雄说,台东“小石浦”与大陆同宗同源,虽然祈福形式上虽然略有不同,但整体的海洋民俗文化是一致的。他希望两岸的“石浦人”,能更加自由地进行文化交流互访,将这项古老的活动继续延续下去。

  在柯受雄看来,今年在妈祖如意省亲迎亲仪式中,儿子柯有骏的参与就是一种传承。“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象山开渔节,我在队伍中也担当了打鼓、抬轿等工作。一直听闻父辈讲起象山石浦村,我曾经无数次遥想过故土的风土人情。我想两岸文化一脉相承,无论是仪式还是情感都有很多的共通点。”柯有骏说。

  远处,“日思夜想念故土,情同手足勿离分”的老腔颂唱正在吟唱。蕴含了“妈祖”等民俗文化形象的中国(象山)开渔节,不仅成了联结中华渔文化的纽带之一,同时也是海峡两岸民间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完)

[责任编辑:段雯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