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同父异母兄弟分居海峡两岸 放下心结携手建设家乡

2014年12月22日 13:26:00来源:东南网

  他们是同父异母的兄弟,一个在平潭、一个在台湾,因应着父亲对故土的眷恋,兄弟俩最终放下心结,携手为共同家园建设献智出力—— “让世界知道中国有一个平潭”

  分离:割断了的故乡路

  67年前,家境贫困的林光香和妻子王其玉,带着4岁的林辉华和刚出生不久的女儿,从平潭乘船到台湾经商。不料,才10个月左右的光景,平潭的亲人捎来消息,告知林母病重。不得已,王其玉带着一对儿女回到平潭。不久,大陆解放,海峡两岸从此隔绝。

  “父亲在台湾,母亲像个男人一样撑起了这个家。”想父亲的时候,林辉华就隔着大海往东望去。直到上世纪70年代,父亲托人从香港传来音信,一家人才又联系上。

  由于有家不能回,林光香在台湾重组了家庭。1972年,林辉华从香港转机到日本同父亲见面。林光香告诉林辉华,中国人讲究落叶归根,以后他一定要回到故乡平潭。后来,父亲把林辉华的照片给台湾的家人看,这给对岸的妻儿带来不小的冲击。

  “在上初中之前,我根本不知道父亲在大陆有家庭,连母亲也不知情。直到父亲带回一张照片,告诉我‘照片上的男生是哥哥’,我才惊呆了!”林辉铎回忆道,“那时候,母亲的反应十分强烈,她原本是千金小姐,突然知道这个消息,有点难以接受。后来,我们知道这种事情在当时很普遍,也就慢慢地释怀了。”

  从那时起,林光香就一直给台湾的儿女讲故乡平潭的故事,可惜直到去世,林光香也没能回到平潭。

[责任编辑:段雯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