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厦门自由贸易试验区对接 三产业可成抓手

2013年11月12日 14:44:00来源:东南网

  近期,力争推进台湾厦门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呼声不绝于耳。在厦门市“立足综改、借鉴上海、对接台湾、先行先试”的总体思路下,台湾业者、学者对于如何落实厦台自贸区对接各有看法。在他们看来,厦台自贸试验区的内涵应该是丰富而具体的。“乐龄经济”产业、金融服务业及跨境电子商务产业这三个“抓手”,将会把厦门、上海及台湾紧紧“抓”在一起,形成两岸自贸区的“黄金大三角”。

  第1把抓手:乐龄经济产业

  台湾作为全世界“老得最快”的地方之一,“银发族”商机一直是台当局开拓扶植的重点。在台湾经济研究院顾问黄崇哲看来,厦台自贸区的对接离不开具体的产业合作。而在诸多产业合作项目中,“乐龄经济”应该作为厦台或两岸产业合作的重要目标。

  据黄崇哲介绍,台湾近年来一直在思考,在新一轮的东北亚区域竞争中,自己的服务业如何争取到一席之地。目前台湾在推“六港一空”自由经济示范区,那下一步就是阶段性的厦金自由经济示范区。在金厦整合方面,对接金门的“优质养生医疗健康岛”愿景,厦金、厦台可以在自贸区架构下来推乐龄产业。事实上,针对台湾医美健检服务的优良品质,早有专家提出大陆出资金、土地,台湾出技术、服务,共推面向国际市场的医疗健康产业。

  第2把抓手:金融服务产业

  台湾大学国企系教授卢信昌,特别看好厦台两地在金融服务业领域的对接。他认为考虑到产业特点,厦门自贸区应利用两岸金融中心平台,强化金融自由化面向。这其中,又以利率自由化、人民币汇兑两者成为开放亮点。“厦门与台湾的民间关系紧密,很多的台湾银行都可以与厦门的银行建立起代理清算关系;厦门金融自由化也可以让台湾加速形成人民币离岸中心,一起抢食国际业务大饼。”卢信昌对厦门自贸区的前景颇有信心。

  卢信昌认为,台湾金融业无论在制度、管理及与国际惯例的对接上都有优势,上海自贸区“经济转型”与“金融改革”的目标,与台湾要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亚太金融中心的目标也没有全面抵触。台资金融机构若能进入厦门和上海自贸区发展,很快就能开展业务,且可以像全球其他金融中心那样,展开分工合作。

  第3把抓手:跨境电子商务产业

  大陆的电商大饼越摊越大,触觉敏锐的台湾电商业者当然不会错过这个商机。对他们来说,厦台自贸试验区构想天生就是为跨境电商业务而设的。据新竹物流公司总经理特助庄芳瑛介绍,北台湾的保税港区目前在建构以海运为主的两岸快递专区,就是为了解决网购热门商品的航空运输限制。

  对新竹物流来说,如果厦门也能设立对应的两岸海运快递专区,在先行先试的概念下,针对台湾商品提供快速通关,小额商品还能免审免验,就会为MIT(台湾制造)进入大陆搭起一条绿色通道。按照两岸服贸协议,台湾业者可在福建经营电商业务,服务范围则包括全大陆。如果海运物流给力,厦门乃至福建就能成为台商发展电子商务的基地。

  台湾拓墣产业研究所大陆总经理李大卫也建议,在厦门象屿集团打造的台北快运基础上,厦门可依据台湾各地方的地理条件与产业特色,进一步建设厦门和台湾“点对点合作”的物流快运渠道。更进一步,厦门还可以依托象屿保税港区的保税物流、保税仓储功能,开放台企于该区内成立电子商务公司,许可其经营网购服务。(海峡导报记者 林靖东 燕子/文)

[责任编辑:段雯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