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上千信众参加厦门霞城城隍庙350周年庆典

2013年01月04日 08:50:00来源:新华网

  3日上午,厦门市集美区的霞城城隍庙热闹非凡。来自海峡两岸的50多家城隍庙的上千信众共聚于此,会香祭典霞城城隍庙建立350周年。

  主办方介绍,共有来自台湾岛内各地的25家城隍庙、700多名台湾信众参加此次庆典。台湾嘉义市城隍庙、松山霞海城隍庙、台北霞海城隍庙、云林斗六城隍庙、基隆护国城隍庙等都在上午的阵头踩街表演中悉数登场。他们带来了富有台湾特色的八家将、电音三太子、公背婆、七爷八爷等特色阵头。来自福建海澄、云霄、长汀等地的30多家城隍庙则带来了具有浓郁闽南传统民俗的车鼓弄、宋江阵、拍胸舞等表演。

  台北霞海城隍庙的信众陈振荣告诉记者,这次阵头踩街表演构思巧妙、创意独特,通过城隍文化联系了两岸民众,加深了两岸人民对彼此文化的了解。

  霞城城隍庙始建于清朝康熙元年(1662年),是台北霞海城隍庙的“祖庙”,也是台湾其他城隍庙的“太祖庙”。1821年,同安人陈金绒奉请霞城城隍爷金身渡台,并于1859年在台北大稻埕兴建城隍庙。因怀念故乡霞城和临海门,取名“霞海”。此后,台湾其他地方纷纷从霞海城隍庙分炉,在本地建起城隍庙,并尊霞海城隍庙为祖庙。(记者 付敏、张逸之)

[责任编辑:段方君]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