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三地及东南亚城隍信众福州“省亲”

2011年11月22日 15:43:00来源:中新社

  “原来大马的城隍庙在中国也有。”来自马来西亚7岁的王敬凯和他的9岁哥哥王敬丰,22日在福州认真聆听专家讲述城隍文化的历史。

  当天上午,首届闽台城隍文化节暨第五届世界城隍庙联谊大会在福州举行。本届文化节以“弘扬城隍文化、促进两岸交流”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台湾、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香港以及大陆各省市的83家城隍庙共200多人出席。

  来自马来西亚槟城“灵海殿”的17名华人信众祖籍地多为广东、福建,他们身着统一的白色唐装出席,格外引人注目。王敬凯、王敬丰兄弟自小在马来西亚长大,这是他们首次来到中国大陆,他们也是此次活动年龄最小的参与者之一。

  “灵海殿”顾问李健钟表示,大马的城隍庙每年都会组织华人信众回到广东、福建、台湾等地“省亲”,随着交流机会增多,年轻人也不断加入行列,“这样城隍文化才能够延续”。

  作为世界城隍信众联络感情的重要载体,世界城隍文化学术研讨会和城隍庙联谊会此前已成功举办四届。本届文化节将举行城隍文化展览、祭祀大典、闽台城隍阵头踩街表演等文化活动。届时,闽台艺术家将首次联袂表演“十二婆姐送平安”。

  城隍信仰文化在海峡两岸及东南亚地区广泛传播,东南亚各地的大小城隍庙数以百计,宝岛台湾的城隍庙也多达49座。福建都城隍庙作为闽台各地城隍庙的祖庙,香火鼎盛,声明远播,已成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记者 张羽)

    

[责任编辑:杨笑]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