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陆企业资助10所台少数民族小学

2010年02月04日 08:35: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2月3日台北消息 (记者 叶进华 王小珍) “八八水灾后,部落学校的孩子们面临着缀学的困难,让我们非常痛苦,不知道该怎么办。现在有了大陆朋友的帮助,我们心里就踏实了。”

  面对大陆中钢集团和广东清远碧桂园物业发展有限公司捐赠的300万元人民币,受捐人、“台湾原住民多族群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杜水秋激动地说,言语中,透着以台湾少数民族特有的淳朴、诚恳。

捐赠仪式现场。(你好台湾网 叶进华 王小珍 摄)

  去年8月,莫拉克台风重创台湾,尤其给台湾少数民族家庭和同胞带来了巨大不幸。去年8月20日,以高金素梅为团长的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团访问了中国青基会,表示希望学习“希望工程”20年经验,帮助面临失学的台湾少数民族学童,重建信心。

  没想到第二天就获知大陆中钢集团和广东清远碧桂园物业发展有限公司愿意各捐出150万元人民币,专项援助台湾少数民族教育。

捐赠仪式现场。(你好台湾网 叶进华 王小珍 摄)

  2月2日上午,在中国青年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涂猛率领下,大陆中钢集团、广东清远碧桂园物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台北举行了向“援助失学原住民学童”捐赠仪式。这300万元人民币的善款将用于援助台北县乌来乡乌来小学、新竹县尖石乡新乐小学、台东县达仁乡台坂小学等10所学校,推广少数民族集体特色项目以增强学校凝聚力,降低失学率,帮助少数民族青少年有更好的发展。据悉,这是希望工程首个台湾资助项目。

  在捐赠仪式上,高金素梅表示,台湾少数民族地区青少年由于家庭处于经济弱势的处境,辍学率是台湾平均辍学率的5至8倍。她希望大陆企业的资助不是一次性,而是长久、持续的,让两岸的人民持续的良性互动中可以相互帮助。

  高金素梅说,2008年,四川大地震后,她认养了20位羌族孩子。今年7月她将带着台湾灾区的少数民族儿童去四川灾区,让两地受伤的孩子互相安慰和鼓励。

  在捐款仪式后,现场播放一段少数民族小孩在艰苦环境下的学习状况,碧桂园集团总裁助理周宁就说,她看完短片非常感动,希望能将光盘带回去给女儿看。她说,短片中这些孩子是一群活泼、健康、有能力、有理想的孩子,他们应该和所有的孩子一样,得到社会应有的尊重,享受应有的教育。希望碧桂园的资助能够帮助这些孩子用知识改变命运,迎来美好的未来。

  她说,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表示,除了捐资之外,也非常欢迎学业优秀的台湾少数民族初中毕业生到他创办的全免费、纯慈善的国华纪念中学就读。这所学校自2002年创办以来,已经接收大陆20余个省市1200名学生入读,已经有600多毕业生考入清华、北大等大陆著名高等院校。学生在大学期间的学费和家庭生活费也由杨国强先生个人全额资助。

  听到这样的承诺,受捐人、“台湾原住民多族群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杜水秋非常激动,他用台湾少数民族的最高礼仪向中国青基会和两家捐赠企业表达谢意。他说:大陆朋友的帮助使台湾少数民族学生将中即断的学业和美丽人生得以延续。长期以来,他们为台湾少数民族教育状况担忧、痛苦,如今有了对岸大陆朋友的帮助,心里踏实了。特别听到碧桂园国华纪念中学欢迎台湾少数民族优秀学生就读,并解决他们生活困难时,更有一种难以想象的高兴。

[责任编辑:宿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