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新疆“7坊街”手工艺品热秀北京文博会

2013-11-11 10:45:00
来源:亚心网
字号

  “那是新疆的作品吧?走,去看看!”11月9日,来自上海的刘美琪女士一进场馆,就拉着自己的朋友直奔新疆7坊街创意产业集聚区展位。出自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单秀梅之手的机智幽默的“阿凡提”、漂亮的维吾尔族姑娘布偶娃娃,正惟妙惟肖地“站”在展位最显眼处,似乎向人们热情地打招呼。

  刘美琪女士一边新奇地欣赏各种色泽艳丽的民族特色手工艺品,一边不停地赞叹:“太漂亮,太有特色了。”说着,她仔细询问了艾德莱斯绸衍生品艺术流程,反复欣赏着用艾德莱斯绸制作的丝巾、钱包、花帽,还当场买了一条艾德莱斯绸丝巾,高兴地对记者说:“很实用,留个纪念。”

  自第八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北京文博会”)7日开展后,新疆展区一直受到国内外客商的关注。特别是新疆7坊街创意产业集聚区首次组团参加北京文博会。他们经过精心挑选和准备,带着四大系列的百余件手工艺品,包括新疆手工布艺娃娃系列、新疆民族服装系列(龟兹壁画衍生品)、艾的丽思日用品系列(新疆艾德莱斯绸衍生品)、新疆民族手工刺绣等,以浓郁的新疆民族特色,吸引着众多国内外客商的眼睛。

  图为11月9日,在北京文博会新疆7坊街创意产业集聚区展位,出自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单秀梅之手的漂亮的布偶娃娃,惟妙惟肖地“站”在展位最显眼处。张迎春 摄

  据新疆7坊街创意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青松介绍,这些产品是新疆7坊街创意产业集聚区的主打系列产品之一,全部出自新疆优秀艺术家之手。经过多年发展,目前从研发、生产到市场,已经有了一个相对比较成熟的体系,在产品的加工、销售、推广等方面形成一个产业链,社会效益还是不错的。更重要的是,吸引了一大批新疆下岗职工或无业人员从事艺术产品的加工,学到了一技之长,使整个园区发展有了后劲。

  她说,以前“7坊街”每年都参加深圳文博会,今年是首次而且是单独组团参加北京文博会,就是希望通过这个展会,摸摸底,看看园区产品的市场反映如何,为今后的文化产业发展打基础。同时,也是希望提升新疆元素手工艺产品在内地市场的认知度,让“7坊街”这一文化符号深入人心。最后,更希望借此盛会,加强与国内外优秀文化产业园区的交流和学习,找到更多的合作机会,共谋发展,让新疆7坊街创意产业集聚区真正走出去。

  3天来,负责这个展区接待客商的新疆爱特尔民族艺术品公司设计师、总经理王玮每天忙得不亦乐乎,满身是汗。她告诉记者,这几天,展区几乎每天都能售出上千元的产品,中央电视台、人民网等多家媒体先后采访了她,来展区的客商和参观者一拨接一拨,多得连她自己也数不清了,虽说很累,但看到外地人新奇的目光,还有不少客商主动与她洽谈着合作意向,即使再累,也觉得很有信心。(张迎春)

[责任编辑:段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