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参展亚欧博览会台商的新疆印象

2012-09-04 10:12: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乌鲁木齐9月4日电(记者 谭喆 潘莹)台湾怡佳生技有限公司的詹前辉经理站在波光粼粼的新疆天池岸边,看着深蓝色的湖面倒映着满山云杉,远处的天山山顶白雪皑皑,他有种说不出的激动:“这里像仙境一般,而且穿着短袖看雪山,太新奇了。”

  詹前辉第一次的新疆行是为了参加此间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以下简称亚欧博览会),希望借此平台向中亚客商等推广公司的美容护肤产品。几天时间过去,他彻底改变了对乌鲁木齐的印象:“以前一直以为这个城市是在沙漠里,会很荒凉”。

  有这种想法的并不只有詹前辉,参加本届亚欧博览会的台商绝大部分是第一次到新疆,对这个大陆西北偏远地区的认识仅仅存在于想象中。

  “来之前台湾的朋友告诉我,新疆打不了移动电话,到了才发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我住的酒店也提供无线网络,上网很方便。”负责组织台商参展的台北世界贸易中心副总经理叶明水告诉记者,没想到乌鲁木齐有这么多高楼大厦,这是一个现代化城市。

  “要是乌鲁木齐有直飞台北的航班就更好了。”叶明水希望下一次参展亚欧博览会,能够不再“从天亮飞到天黑”。

  深耕大陆多年的台湾有余堂茶庄总经理吴应成用“既兴奋又紧张”来形容这次的参展经历。“早就听说新疆很美,以前在福建时就想来看一看。可真到大陆这么远的地方,又会担心治安是否良好、台湾的高山乌龙茶能否被这里的客商接受。”

  可短短两天时间,吴应成就打消了顾虑,他感受到了一种特别的热情。记者在茶庄的展台前看到,问询者络绎不绝,一位维吾尔族姑娘在品尝过吴应成引以为傲的高山乌龙茶后,连连竖起大拇指。第一次“试水”新疆,吴应成感觉“很棒”。

  “亚欧博览会是台湾产品进入中亚地区最好的平台,这次精挑细选参展的18家台企以文创、食品等行业为主,而且很多产品经过了清真认证。”叶明水介绍说,目前已经确定将进行贸易洽谈的中亚客商已有1000多位,预计本届博览会上贸易额将达约500万美元,是上届博览会的两倍。

  中国—亚欧博览会以“巩固中亚、拓展欧洲、放眼世界”为目标,其前身是连续举办了十九届的乌鲁木齐对外经济贸易洽谈会。本届博览会于9月2日-7日在乌鲁木齐举行,主题是“和谐发展、合作共赢”。

[责任编辑:段方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