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音乐人相约“云端” 从音乐中汲取抗疫力量

2020年06月15日 08:5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石家庄6月13日电 (记者 李茜)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第二届冀台经典音乐交流会13日在线上启幕。本届活动依托线上模式,在线组织两岸音乐文化论坛、经典咏唱、评选评审等活动。此外,两岸音乐人将在“云端”合唱本届活动主题曲《有我也有你》。

  13日,第二届冀台经典音乐交流会启动仪式在两岸同步直播,并面向两岸音乐人及音乐爱好者征集参赛视频作品。本届音乐交流会以“相约云端,唱响经典”为主题,以录制音乐视频参加比赛的方式,唱响中华好歌曲。

  期间,将以“海峡两岸音乐人如何共同传承发展中华经典音乐”为主题,利用直播平台、微信群和论坛、微博等平台组织两岸音乐人和专家参与讨论,并收集整理讨论成果。此次活动以河北、台湾为中心,京津冀区域30多所大学以及台湾高雄、台中、台北、花莲等地的青年音乐人参赛,共同推动两岸青年音乐创作交流与作品传播。

  河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白朝辉表示,在上一届冀台音乐交流会活动中,冀台两地音乐人欢聚在一起,收获了友谊和亲情,成为音乐界的一段佳话。今年两岸音乐人努力克服疫情影响,采取网络交流、云端比赛的方式,把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下去,为两岸民众共同福祉放声高歌。

  在13日的启动仪式上,大陆音乐人李杰强调,中华文明历史悠久,优秀音乐作品与表现形式传承千年,多元化的民族原生音乐让中华民族的音乐发展充满无限可能,两岸交流应多从民族文化、民族音乐角度交换经验甚至合作创作,发挥发扬民族音乐的优势。

  曾创作《隐形的翅膀》《小酒窝》等歌曲的台湾音乐制作人王雅君来大陆已10年。她表示,这十年来她看到很多内地优秀音乐人的创作不断精进,越来越多人从事音乐创作并一起创作好音乐,且整个大陆音乐市场和版权健全都在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她对未来更加期待。

  据悉,本届交流会将历时一个半月,区分演唱组和演奏组,演唱组主要以传唱经典中华好歌曲为主题,通过录制上传视频或音频资料的方式参与,演奏组主要是以传统民间乐曲演奏为主要形式,录制上传相关资料参赛,带动两岸音乐人共同向经典致敬。

  此次评委之一、台湾声乐家白玉光表示,虽然线上交流的效果不如线下,但是两岸音乐人自第一届交流会以来热情依然不减,用心准备这次活动。这次台湾地区参赛人群中,青少年占了大多数。即便疫情再凶猛,也掩盖不了年轻人的热情。

  “这次疫情波及全球,但是我们利用科技的进步把交流转到了线上,大家在音乐中互相取暖的同时,也相信科技的进步同样可以给我们勇气战胜疫情。”白玉光说。(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