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报道

第十一届津台会暨2018年台博会5日举行 52条“天津措施”出炉

2018年07月05日 来源:华夏经纬网

第十一届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暨2018年天津·台湾商品博览会新闻发布会现场。(华夏经纬网王亚静 摄)

  华夏经纬网7月4日天津讯(记者 王亚静) 4日下午,第十一届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暨2018年天津·台湾商品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津举行。天津市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于为忠介绍,本次活动将于7月5日在梅江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此次活动为期四天。届时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中国国民党中常委、台湾中华经济贸易促进合作协会理事长刘大贝,台湾上市公司协会理事长、台达电子公司副总裁蔡荣腾,台湾省商业总会理事长蔡国洲等近200位台湾政商界嘉宾将出席活动。

  于为忠表示,第十一届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由天津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政协天津市委员会共同主办,以“新发展、新合作、新未来”为主题。2018年天津?台湾商品博览会由天津市台湾事务办公室、天津市商务委、天津市商会、台湾中华经济贸易合作促进会、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共同主办,以“汇聚两岸精品,体验健康生活”为主题。本届津台会暨台博会主要有展示津台交流合作成果,落地落实中央对台政策,积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创新办展模式等4个方面特点。

  值得一提的是,为落地落实中央对台政策,发布会上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津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津政办发【2018】17号),内容涵盖在津台经济交流合作、社会文化交流合作、台湾同胞在津学习实习就业创业、台湾同胞在津生活等四个方面,共 52条“天津措施”。这52条措施有4个方面特点:

  一是体现了同等待遇的要求。在符合国家政策和地方法规的前提下,“天津措施”释放了更多政策红利,让广大在津台胞台企更加充分地享受到与本市居民和企业同等的待遇。

  二是体现了率先分享发展机遇的要求。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和天津发展的机遇,通过“天津措施”的实施,进一步扩大津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

  三是体现了回应台胞台企普遍关切的要求。“天津措施”研拟的过程中,我们充分考虑到台湾同胞和台资企业的特殊情况和需求,通过大调研,深入了解在津台胞台企最迫切、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努力提出更具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惠台措施。

  四是体现了台湾同胞广泛受益的要求。“天津措施”统筹协调津台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交往,涵盖产业、财税、金融、就业、教育、文化、医疗、影视等多个方面,开放力度、涉及部门都是前所未有的,将切实扩大台胞特别是基层民众的受益面和获得感。

  为了确保“天津措施”落地落实,相关部门已经初步提出了措施的解读说明和操作流程,向社会公布申报程序、所需要件、办理地点、联系方式等,确保了“天津措施”直接面向台胞,努力让台胞一看就知道利益点在哪里,一看就明白怎样操作,用的方便、顺手,让台胞真正享受到政策的红利,实实在在地受益。

  通过31条措施在天津的落地落实,切实为台湾企业和台湾同胞提供与大陆企业和同胞同等的待遇,为台商来天津投资兴业、台企在天津扎根发展添加新的强大动能,为台湾同胞来津就业创业、在津学习生活提供更多便利。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

  此外,据了解,津台会自2008年开始已连续举办了十届,台博会自2010年开始已连续举办了八年。津台会和台博会得到了津台各界人士的密切关注和大力支持,品牌效应和延伸效果不断提升,为津台两地经济交流搭建了重要的机制化交流平台,成为两岸经贸交流合作重要平台,有力地促进了津台两地经济合作和贸易往来。十年来,津台会累计邀请台湾政商界人士2100余人次,推动促成台商投资合作项目80余个,累计投资168亿元人民币。台博会累计参观采购人数332万人次,达成采购意向金额278亿元人民币。(完)

[编辑:郜利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