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电子商务企业热望合作 打造华人独有市场

2010-12-06 10:33:00
来源:中新社
字号

  12月4日,在成都举行的第五届中国网上零售年会上,台北市消费者电子商务协会理事、网劲科技CEO游士逸在演讲中表示,互联网世界唯一的国界是语言。英文过去是第一市场。但华人在全世界分布广泛。台湾正在推动华人电子商务市场行动计划。两岸共同的文字、语言、文化背景正是电子商务合作的前景。两岸将有机会打造以华人语言为交流工具的“华人独有的电子商务市场”。图为游士逸在年会上发表演讲。中新网发 安源 摄

  正在此间召开的第五届中国网上零售年会上,两岸电子商务企业共寻合作契机,看好未来发展。

  据台北市消费者电子商务协会理事、网劲科技CEO游士逸介绍,台湾买家已开始爱上淘宝。淘宝网上有3亿商品可供选择,在台湾找不到的钓具等冷门商品、缺货商品,淘宝上有。淘宝的贩售价格,即使加上运费,往往还比台湾拍卖网站的便宜。这种价差促使卖家直接上淘宝批货回台湾网站销售。

  安全机制也是淘宝在台湾走俏的重要原因。游士逸说,台湾拍卖网站未能提供像支付宝一样的第三方金流,诈骗集团可趁空隙进行诈骗,造成买卖双方的纠纷。此外,淘宝评比是在完成付款交易前提下进行的,大大提高了商品评价的参考价值。

  据游士逸介绍,大陆各地名特产,如黄飞鸿花生、王老吉等未在台湾实体店销售的商品,以及手机等数码产品大获台湾民众喜爱。

  淘鞋网董事长王冬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期台湾的鞋类企业、国外名牌代工企业与其洽谈,希望开展合作,进驻双方市场。“我公司所在的福建省,与台湾的贸易往来频繁,物流系统顺畅。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使台湾商品进驻大陆市场更加容易。我们与台湾企业的合作空间很大。”王冬竹说。

  游士逸分析,2009年9月,由淘宝网官方授权成立了台湾淘1站,可协助台湾买家以ATM、WebATM、超商付款、iBon等本地付款方式充值支付宝账号,打通了支付瓶颈。目前两岸电子商务往来的最大困难是物流。

  但游士逸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他说,这些困难会解决,合作会越来越紧密。台湾市场有限,商家希望开拓在大陆的市场。对台湾本地人来说,淘宝会越来越普及,将变成生活的一部分。

  “通过网上购物,两岸民众可以更多的从生活方面互相接触,以了解取代陌生。”游士逸说,互联网世界唯一的国界是语言。英文过去是第一市场。但华人在全世界分布广泛。台湾正在推动华人电子商务市场行动计划。两岸共同的文字、语言、文化背景正是电子商务合作的前景。两岸将有机会打造以中文为交流工具的“华人独有的电子商务市场”。(完)

 更多特别推荐   新闻排行  地方快讯

[责任编辑:石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