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追寻两岸历史文化连结 上海青年台胞读书会成立

2017-03-22 16:3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上海青年台胞读书会举办首日活动

  上海青年台胞读书会举办首日活动。(图片来源:上海市台联)

  中国台湾网3月22日上海讯 “我虽然去过台湾,但却从未到过祖籍地。今年八月,我会带着妻子孩子,去高雄爷爷住过的地方看看,这次寻根之旅,既是圆我多年的梦想,也是告诉下一代我们的家乡在台湾。希望大家都有机会去自己的家乡看看!”——在上海青年台胞读书会上,青年少数民族台胞董青动情地说。

  上海青年台胞读书会是由上海市台联发起组织,以在沪定居台胞中的中青年历史爱好者为主体,旨在追寻两岸历史文化连结和台胞共同历史记忆的台胞学习团体,于3月18日在正式成立并开展首次活动。

  当日下午,读书会成员满怀热情如期相聚,围绕着台湾作家廖信忠的《这就是台湾,这才是台湾》一书,召集人、市台联常务理事黄依蓉别出心裁请大家按照各自祖籍的地理位置,从北向南展开介绍的提议,瞬间激发了大家的交流热情。“我来自台北,我先说!”、“我来自九份”、“我的家乡是苗栗”、“我来自新竹,新竹米粉很好吃!”很多原本并不相识熟悉的乡亲瞬间打开话匣子,对宝岛家乡的浓浓乡情自然流露。就读于上海工程技术学院的杨安妮,父亲是彰化人,母亲是上海人,说话如同台湾人一般绵绵糯糯,娓娓道来,“有人问我台湾好还是上海好?我会说,两边都是我的家,两边我都爱!”已届中年的杨海近年来活跃在沪台两地,为维系上海与家乡的感情纽带,杨海促成了首个以上海返台定居台胞为主的社团——桃园市上海同乡会的成立。

  读书会成员中有好几位台湾名人的后代,吕隽是台湾著名台胞社会活动家、“二林蔗农运动”领导者李伟光后裔;丘济民是抗日保台志士丘逢甲后代;张菡静是著名台胞医学家张锡琪的后代。吕隽受邀为大家做了“二二八事件”小讲座,讲述发生在70年前血雨腥风的故乡往事。他表示,历史的伤疤不容忘记,挖掘和厘清历史本身的面目,才能弥合伤痕,从根本上实现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这是两岸共同的责任,更是落在青年台胞肩上不可推卸的历史重任。

  上海市台联党组书记季平出席活动时指出,上海作为两岸近现代交流的重镇,留下了台胞前辈的历史足迹,见证了革命先驱的奋斗牺牲,然而随着岁月的流逝,许多史实日渐涅灭,甚至被别有用心的人士加以歪曲。认真学习涉台史料、追溯两岸共同的家国记忆,有助于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是回击文化“台独”和历史“台独”的有力武器。他勉励与会书友以读书会为平台,承担起这份青年台胞所肩负的特殊使命,把老一辈台胞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发扬光大。

  “一直以来内心对台湾有浓厚的故乡情,深感责任使命和担当,但是如何发挥作用,常有一种搞不清台湾真实现状的迷惑,和使不上劲的无力感。”台胞殷剑琴的发言也代表了很多青年台胞的心声,这也成为台胞成立读书会的意义所在。据悉,上海青年台胞读书会将通过座谈读书体会、分享读史心得、参观纪念场馆等形式,定期开展各项活动。(中国台湾网上海市台联通讯员 朱征宇 魏琴)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