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银川以比较优势谋经济转型

2013年10月30日 11:13:00来源:经济日报

  新华联投资150亿元、上海世贸集团投资150亿元、远大集团投资100亿元、万达集团三次累计投资120亿元、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累计投资50亿元……近1年来,国内大型企业“组团式”抢驻银川形成热潮。

  “企业一来看好银川独特的优势,二来看好这里独特发展环境!”银川市委书记徐广国说:“思路变了,框架变了,银川的发展环境和经济结构也变了。”

  比较优势有几多

  银川市市区人口仅属百万级,但2012年万达集团却决定在此投资建设第二和第三个商业综合楼盘。银川万达集团营销副经理蔡天宇介绍道:“银川在周边已形成过千万庞大的消费群体,就拿在银川2010年9月建成投入运营的金凤万达广场来说,日均消费人口3万,周末经常能达到6万人次左右,经营业绩不亚于国内大中城市。”

  “近5年来,银川招商引资落地资金年均递增15%左右,去年引资落地资金比上年增加45%。”多年从事招商工作的银川市经济局局长赵会勇认为,这主要是因为银川独特的比较优势:

  万达集团看好的是“人气”优势。银川市地处“呼包银兰青”经济带的中心地段,是陕甘宁蒙毗邻地区500公里范围内14个地级市81个县(市、区)中唯一的首府城市,辐射人口2000多万。

  新华联看好的是“天时”优势。银川是西部大开发的主战场之一,享受国家西部开发土地、税收、科技、产业等多项政策和少数民族地区多项扶持政策;作为中阿经贸论坛的永久举办地,还享受着国家多方面对外开放的优惠政策。

  西安隆基硅公司看好的是“地利”优势。银川具有丰富的煤炭、石油、天然气、硅石资源;引黄灌溉发达,工业用水极为便利;银川还是我国“西电东送”的电源点,风能、电能、地热资源充足。

  远大集团看好的是“成本”优势。电价、气价、水价、劳动力等投资成本低于其他城市。

  思路确定发展快

  “随着阶段性梯次发展的推进,城市经济的思路、定位也需要不断进行调整。”徐广国说。进入“十二五”以后,随着国家批准设立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自治区提出将“宁夏作为一个大城市”来建设的思路日趋成熟,银川无疑成为建设的核心。

  “为此,这两年银川对城市发展框架做出重大调整,昔日黄河是绕城而过,今日黄河是穿城而流,即沿黄河东西两岸建设两个城市新区。”银川市市长马力介绍说。

  东翼——滨河新区,位于黄河东岸,主要由工业项目生产区、居住商业配套生活区和文化休闲旅游区3大功能区组成。这一区域主要按照“产城一体化”的建设理念,促进国内外一流生产要素的集聚。西翼——中央商务区规划建筑面积约520万平方米,主要为承载高端商务、聚集总部经济的重要国际交流载体。

  “无论经济规模还是发展实力,西部暂时都无法与东部发达省份比,银川正以比较优势调结构、转方式,谋经济转型。”马力坦言。

[责任编辑:李瑞艳]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