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辽宁营口市冯庸大学抗战博物馆即将开馆

2018-08-06 14:2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8月6日营口讯 冯庸大学抗战博物馆将于8月8日在营口市辽河老街盛装开幕,多名台湾嘉宾将参加开馆仪式,两岸画家还将在现场进行书画交流。

  冯庸大学抗战博物馆总展陈面积1000平方米,馆内主要将“创办冯庸大学”、“领导学生抗战”等冯庸大学的史料文物展示。冯庸博物馆的建立既加强了两岸同胞对抗战历史的共同认知,缅怀了在抗战中流血牺牲的历史先烈,也提升了辽河老街的历史文化氛围,推动了两岸的文化交流。

  冯庸博物馆的发起人是冯庸的外甥张文琦,他从八十年代开始就致力于两岸交流,致力于奉系史和冯庸的研究,多年来不遗余力一直潜心收集有关冯庸及冯庸大学的史料文物,先后成立了冯庸研究中心,出版了《冯庸评传》,还在海城市腾鳌镇金甲村创办了《冯庸纪念馆》。

  冯庸是奉军早期将领冯德麟的长子,生于1901年,与张学良同年,并与张学良义结金兰,同号汉卿,曾在奉军历任少将航空司令、军团装甲车司令等职。1927年辞官办学,在沈阳兴办了大冶工业专科学校,后扩办为冯庸大学,共有师生近千人,冯庸大学为当时全国第一所西式大学,1933年9月并入东北大学。1931年“九一八”事变时冯庸被日本人扣押,劫持到东京。后逃出,并组织了冯庸大学义勇军,参加“一·二八”抗战。(中国台湾网辽宁台办通讯员 张爱民、赵旭平)

[责任编辑:李晔清]